“台北中华美食展”展现台湾民俗节令饮食文化

【新唐人】今年“台北中华美食展”特别以台湾民俗节令饮食文化为主题,请到全台知名大师林添盛,筹办几乎已经失传的“十二生肖宴”,藉由十二生肖流年运势,涵盖人生起承转合的自然圆满道理,让民众更能深入体认民俗和饮食的深厚关系。

(sound bite:执行长蔡金川):“十二生肖宴”是台湾民俗饮食文化重要的一环,台湾目前最盛行的一些习俗是百年前由大陆移到台湾,逐渐成为台湾独有的文化。其中天子宴就是玉皇大帝要宴请五谷先帝并邀请众大仙陪伴的宴席,办这个宴的时候要指定一定的厨师;参与的工作人员男士要净身、女生不能有月事。

食俗是生活文化的一部分,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条件;“十二生肖宴”除天子宴以神为主之外,其余都是以人为主,除了喜宴外, 祭祀 ,普渡、寿宴也都需要;每一个生肖所配合的菜肴都代表着大福大贵,生肖属龙的人参加“结婚宴”必定是五福入门,鲤跃龙门,早生贵子;每一道菜肴的背后都有典故:“归宁宴”是宴请女婿,提醒要好好疼惜女方。

为唤起台湾本土民众对本土饮食文化的重视,相信民众在品味精心设计的佳肴之余,也对民俗饮食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唐人记者 陈宗益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