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杰新闻文化基金会评出年度新闻文化奖

【新唐人】美国万人杰新闻文化基金会第十一届颁奖典礼七月七日下午在纽约中华公所举行。大陆青年作家余杰、旅美华人音乐家杨逢时、中国现代史专家谢幼田、华尔街日报记者罗塞特女士荣获本年度新闻文化奖。

今年获奖的大陆青年评论家余杰,〔被誉为〔中国文化界的新星〕。著有《冰舆火》、《铁屋里的呐喊》、《文明的创痛》《拒绝谎言》等33部著作。2002年起,余杰参与发起网络自由宣言,批评当局限制网络言论自由。余杰还一直关注着“六四”难属群体“天安门母亲”运动,遭到政府迫害的“法轮功”修炼者以及受到迫害的基督教家庭教会。他是中国大陆的学者和作家中,为数不多的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并公开发表自己观点的人。

第二位获奖者是芝加哥东西方音乐艺术团的音乐总监,也是美中地区颇负盛名的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与竖琴演奏家杨逢时女士,她是第一个获得作曲博士学位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在六四屠城惨案发生后,杨逢时创作了“幻想序曲”献给天安门的死难同胞,以颂扬他们追求自由的精神,纪念他们无畏强权的表现。在之后的十几年里她每年六月都举办不同寻常的音乐会,以音乐来告诉失去孩子的母亲:“我们没有忘记你们!”更以音乐告诉乡国亲友:“我仍日夜牵挂着你!”

另外两位获奖者是华尔街日报记者罗塞特女士以及美国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学家谢幼田先生。罗塞特为华尔街日报外交事务记者,过去多年曾经对八九民运、六四屠城有深入的报导和公正的评述。近年对23条立法、一国两制均有独具慧眼的报导。罗塞特女士说,她爱中国,也爱中国人。但对控制中国的共产党政权有很多的疑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