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公共图书馆推出皮影戏展览

【新唐人】从现在到9月16号,各国的皮影戏展览在林肯中心的公共图书馆表演艺术中心举行。这些由不同的戏团收集而来150个皮影戏代表作集合了中印泰等国的皮影艺术,也表现各国的文化特色。

皮影戏是一种由精工雕制的皮偶通过灯光影射出的影子和三根棍子控制的简单动作组合而成的戏。

这一次的皮影戏展览不仅让我们饱览不同的文化艺术,也反映出不同时期的社会状况,人们的向往和信仰。

最早的皮影戏起源于大约公元前380年的中国和印度,后来很快传遍其它国家。

中国戏剧工作坊艺术总监,冯光宇女士为我们介绍了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特色的皮影,最为著名的是有80年历史的中国彩色皮影戏:红门影戏。

冯光宇女士说:“这个戏台叫红门影戏,1920年到1930年,一位美国女士保存了中国皮影,她的名字叫本顿。而这个红门影戏是她回到美国开创的”

从1975开始收集皮影的悦龙皮影剧团创办人邹-韩福瑞(Jo Humphrey)说:泰国,印度和柬埔寨的古文化比较相似,所以他们雕塑的人物很相象。

邹-韩福瑞还告诉我们艺术家是如何制造皮影的。她说:不同材料的皮影需要不同工具,必须慢慢的精心和耐心雕刻而成,最后用丝线连成。为了纪念一些有名的人物或有意义的事情,近年皮影艺术家也雕塑了一些美丽的皮影,如:家庭-家人-上帝-国家-国旗。

纽约公共图书馆表演艺术中心非常乐意提供免费的场所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悠久的文化之一–皮影戏。这间图书馆还将推出其它免费的展览,租借影片和书籍。

新唐人记者丽珊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