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高度关注23条对一国两制影响

【新唐人】香港经常被中国大陆当局作为一国两制的范例,香港当局试图让23条立法强行通关,引起台湾学者对一国两制的强烈质疑与不安。

台港澳三地学者,29日在台北台大校友会馆举办研讨会,关切23条立法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包宗和表示23条立法强烈冲击‘一国两制’,甚至对将来‘港人治港’的落实感到悲观。他说﹔“我想可能台湾民众一般的认知,不希望这个条文真的是政治力的介入,甚至造成台湾民众在台湾的动辄得咎。不管是跟香港未来的交流,或是对北京当局信赖的程度,都会造成很深远的影响。”

他认为港台关系对于未来处理两岸关系有重要的指标性作用,香港的发展值得关注。他表示﹔“希望香港能够跟台湾维持在政治层面,经济层面,特别是在言论与思想自由方面能维持一个同构型。如果说连香港比较开放自由的社会,将来如果跟台湾的交流都产生问题,将来两岸交流的问题可能更多。”

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明居正则认为中国当局至少应该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这个底限如果不被尊重,香港迟早将成为大陆的包袱。他说﹔“它们当年所设想香港的最糟情况,可能在它们手上造成,因为它破坏香港的自由港与发展空间。我认为北京应该有想象力,让一国两制成长,让香港成为成长的一国两制下的一个民主的试点空间。”

新唐人记者 符济显 张良曦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