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农村形势严峻

【新唐人】中国大陆十届人大正在北京开会, 当局领导人警告大陆8亿农民急需帮助, 并表示农村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和不满情绪可能会威胁中国大陆的未来经济。

这是成千上万中国大陆农民生活的现实- 整天使人筋疲力尽的工作或劳动- 换来的只是增加不多的收入。农民面对愈来愈艰难并且竞争激烈的经济气候而难以生存。难怪, 每年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中国大陆各个城市寻找比较赚钱的工作。但是中国大陆城市的失业率近年来不断上升, 许多农民和民工发现他们自己位于工作的最底层- 而这些又可能会成为将来社会上不满情绪的主要来源。今年的人大会议, 中国大陆的领导人警告农村问题,可能会威胁到国家经济的发展。

星期一(3月10 日),中国大陆主管农业的官员承认, 处理失业农民问题是大陆迫切需要解决和面对的挑战。但是解决这一问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大陆国家发展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陈西文说," 以政府当前的能力抚养它的公民, 社会保险不可能全面覆盖国家的8亿农民, “农夫正面对食品供应过多, 收购价格下滑, 人均收入成长缓慢, 税的增长-等问题 这都导致近几个月来农村抗议次数的上升。在河北省的这些农夫说他们只够填饱肚子- 每年收入在1,000-1,500 元之间(120-180 美国美元) – 这些收入勉强养活一家。民众抱怨的原因太多- 从苛捐杂税 , 严重腐败, 到得不到当局的支持关心等。 尽管上个星期中国大陆的总理朱熔基说, 必须减轻农民的税务负担, 但许多农民持怀疑保留的态度- 说 ,这种承诺落实不到地方来。

李姓农民说" 我希望这个政府实现它的诺言, 并且下到基层来看看。我们听说有一项关于减少农民负担的政策等, 但没见到它落实到农村来" 。 另一个姓杨的农民抱怨说" 政府中有许多腐败官员。我只是在电视上看见过关心民众和设法解决他们问题的正派官员, 但是现在社会上很少找得到一个真正这样的人。没人这样。人们一有机会,只想着尽可能的挣钱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