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習近平「檢討」?習回國面臨七件大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外訪多日的習近平,率領一眾官員已於6日趕回北京。有分析認為,儘管美中雙方宣布貿易戰「停火90天」,但貿易戰仍存變數。面對內憂外患的各種困境,在接下來的日子,習近平急需處理七件大事。其中包括,大外宣喊出的讓習近平「檢討」,究竟釋放出何種信號?以及北京如何應對「緩刑」90天的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在阿根廷G20峰會間隙的雙方首腦會晤後,宣布停火90天。美方多位官員表示,美中雙方達成「令人難以置信的協議」,而中共媒體除了報導停火外,對美中雙方達成的協議具體內容隻字不提,對接下來的90天談判更是留下許多未回答的問題。

中共外交部是唯一每天對外媒進行簡報的政府部門,就中美貿易協定卻重複稱,媒體應該向商務部詢問細節,而商務部6日舉行每週的新聞發布會,仍未提及任何內容。

一名中共官員告訴路透社,中共官員們需要「等待領導人回國」後才能宣布細節。

習近平和多位高層官員結束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國事訪問,已於12月6日緊急趕回北京。

有知情者分析,美中雙方雖然宣布貿易戰「停火90天」,但未來仍存變數,面對嚴峻的外患內憂,習近平在接下來的90天內,急需處理7件大事。

一,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二,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三,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四,中美聯合公報的系列紀念活動;五,召開四中全會;六,誰讓習近平「檢討」?七,90天後北京如何應對貿易戰。

而這七件大事,對習近平來說件件揪心。

關於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此前北京已經舉辦多次紀念活動,預計在12月18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0周年之際,官方將會高規格紀念。11月13日,那次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舉行時,已經有3名中共一把手被消失。

3人分別是在中共改革開放初期擔任重要職務的前領導人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而三人消失的原因,被認為是因三人都屬於被迫下台的,所以官方必須冷處理。

至於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南海知情者分析:仍存在變數,不過,為了避免海內外的種種質疑和猜測,習近平傾向在明年3月兩會之前召開,以便進一步消除黨內「不同聲音」,尤其是部分「雜音」,從而確保兩會的順利召開。

對於四中全會一再推遲的原因,此前就有報導說,北京政界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二是,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劃。

但面對積重難返的國內經濟問題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特別是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之下,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中共權鬥陷入膠著狀態,導致北京高層無力掌控局勢,因此四中全會一推再推。

最為敏感的一件事是,在習出訪期間,中共大外宣突然發表文章,要讓習近平「檢討」,儘管文章隨後被緊急刪改,但這其中究竟釋放出何種政治信號,背後是否涌動着一股兇險的政治暗流?習當局將如何處理這起事件,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已經開始倒計時的90天貿易戰「緩刑」時間内,中美將就雙邊貿易結構性改革達成協議,北京將如何應對?對習近平來說,也是當務之急。

根據白宮在會晤後發布的聲明,習近平承諾減少中美間的貿易不平衡,並將從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產品。川普則同意2019年1月1日暫時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維持在10%。但如果雙方不能在90天內就雙邊貿易的結構性改變達成協議,對這批商品的關稅仍將提高到25%。

這意味着對中方來說,雖然獲得了90天的「緩刑」時間,但是仍然是禍福難料,因為美國方面已換上了一位更加強硬的官員——萊特希澤負責這90天的談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盤點川習會六個敏感細節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
相關鏈接: 要求習近平「檢討」後 多維網緊急修改原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