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簽發文件 透露中國就業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5日簽署新出台的文件。其中,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政府將返還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有分析認為,新文件的著重點在就業問題上,更凸顯中國就業形勢嚴峻、經濟正面臨困境的真實處境。

在川習會前夕,11月30日,李克強在南京召開了一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與部分省政府代表,商討如何面對中國經濟下行、國內外遭遇各種挑戰的問題。

12月5日,李克強簽署政府出台的新政,要求地方政府做好促進就業的工作。其中一項規定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有分析認為,政府對企業裁員與否出台獎勵政策,顯示經濟衰退引發的裁員潮,可能會導致的社會動盪,已讓當局感到焦慮。

據中共官方報導,李克強在經濟會談中說,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各級政府「對困難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計」。他還強調,各級政府要把「就業優先」放在突出位置。

近來,由於受貿易戰影響,中共經濟遭受重創,經濟增速放緩至10年來最低,各地掀起企業「大裁員」浪潮,就業市場也進入寒冬。

大陸微信公眾號「智谷趨勢」日前發文稱:2018,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飯碗才是硬道理,對個人如此,對國家來說也是這樣。

文章開門見山說: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BAT、華為、京東等網際網路巨頭相繼捲入這場裁員漩渦中。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廠紛紛關門放假,富士康被傳裁員34萬,金融、地產都在裁員。

前程無憂平台顯示,在6個月的時間裏,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招聘廣告從285萬驟減至83萬。另外,中共農業農村部官員11月8日聲稱,有740萬人「返鄉創業」。但外界認為,這些其實都是失業的農民工,被迫返鄉。

今年中國大陸還有超過820萬名大學畢業生,是史上新高,就業形勢更加嚴峻。還有專家稱,明年才是真正的就業寒冬,還將有超過830萬大學畢業生將面臨就業難題。

就業問題上,中國民營企業一直有很大貢獻。不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也導致中國民營經濟滑入低谷。尤其是大陸近期出現「私營經濟離場論」、「民企幫助國企改革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等說法,更使民營企業倍感焦慮,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因此,李克強在會談中還強調,各地政府要支持製造業、服務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實體經濟,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

事實上,一直以來,中共對民營企業都是施行各種盤剝、打壓政策,民營企業高稅負、融資難是長期存在的問題。

有「玻璃大王」之稱的福耀玻璃創始人、董事長曹德旺2016年對媒體說,中國企業稅負比美國高35%。他說:「在美國投資100萬,企業可以賺60萬,而在中國只能拿到42萬,稅是58萬。」

有評論指,中國民企現在的困境,都是中共體製造成的。民企是市場經濟產物,也是中國實體經濟生力軍,中國民企要徹底脫困,中國經濟要往前走,中共不能不去除。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日結束的川習會,北京當局首次同意進行結構性改革,這將會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外界認為,如果北京真的付諸實際行動,中共就將解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大陸掀「大裁員」浪潮 「活下去」成流行語
相關鏈接: 李克強談話太敏感? 黨媒報導推遲數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