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川習會報導 看中共媒體如何矇騙民眾

這篇文章,跟川習會有關,但卻要進一步繞過川習會,去看中共宣傳口如何躲在事件背後,試圖通過哪些伎倆來誤導中國社會、矇騙人民百姓。

對中共而言,媒體是控制人民思想、灌輸黨文化的「意識形態機器」,因而中共對媒體的控制之深、操作之精,自是無需贅言。

中共往往先通過形式上貌似客觀的新聞報導,傳遞偏頗、歪曲甚至刪改過的「事實」;再通過精心設計的評論文章來「詮釋」新聞事件,達成以「黨意」引導民間輿論、誤導社會認知,甚或挑動民眾情緒等作用。

在這次川習會相關報導中,中共官媒的操作伎倆便斧鑿斑斑。

避重就輕 遮掩真相 塑造「我黨勝利、一片大好」迷象

川習會當晚,中共黨媒新華社先出短篇報導稱,「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它商品出台新的加徵關稅措施。」

緊接著,新華社刊出記者評論,搶下新聞事件的詮釋權,文中稱「這一積極信號為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動力」。

然而,比對美中雙方的聲明與報導,可清楚發現,中共官媒對於美方的核心主張與貿易戰的核心爭議完全隻字不提。白宮聲明稱「(雙方)同意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財產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以及農業方面的結構性改變開始談判」。

此外,中共官媒也迴避了美方對中方設下的談判期限,「雙方同意將爭取在未來90日內落實這項交易。若該期限結束之時雙方無法達成一致,則關稅將由10%升至25%。」

換句話說,官媒的報導避重就輕,避開了最不利中共的核心爭議與三個月的「緩刑」局面,反而試圖對人民營造出一種「雙方休戰」、「我黨勝利」的錯誤印象。

更匪夷所思的是,新華社評論竟稱,「中方在應對分歧中以守為攻、以靜制動,在堅持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底線的基礎上適時出台反制措施,同時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種從容淡定的應對智慧贏得國際社會認可。」

這類對共產黨歌功頌德的浮誇語言,正是企圖營造維持「黨的偉光正」幻象。

掩飾中共過錯、淡化困境與衝突、無時無地吹捧黨,是中共常見的「輿論維穩」伎倆。

例如,新華社報導稱,「(美中)雙方同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著手解決彼此關切問題。」

「中方將按照中國共產黨十九大的要求,進一步採取措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此過程中,美方關注的一些經貿問題會得到解決。」

通篇報導中,絲毫未提美國關注的「問題」有哪些,將中共激怒美國的「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網絡入侵」等議題完全掩蓋,反而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字句來淡化雙邊的歧見與衝突,文過飾非,迴避中共的不道德、不公平行為。

同時,官媒再抬出「中共十九大的要求」,捧為圭臬、吹為化解美中貿易問題的解藥。如此伎倆,無非是幫共產黨洗地遮羞,以維持「我黨一貫偉光正」幻象。

混淆視聽 反客為主 建構「我黨守信、對手失信」錯覺

媒體戰」是中共對外三大戰略之一。放眼中外共產政權,其喉舌媒體均相當擅於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甚至當共產政權因為理虧而遭受攻擊時,喉舌媒體還能用各種奇言詭辯來「賊喊捉賊、反客為主」。

例如,中共海外喉舌《中國日報》3日發表社評稱,「中方願意努力解決美國的一些『合理關注』,而中方也已經用行動來證明,承諾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然而,能否長期改善雙邊關係,仍取決於美方的誠意而定。」

而另一個喉舌黨媒《人民日報》旗下微博帳號「俠客島」,3日也刊出評論文章稱,「2017年末特朗普(川普)訪華時,中方與美方簽訂了總額高達2500億美元的雙邊經貿合作協議,規模之大,史無前例。」「然而美方還是發動了對華貿易戰。」

對不熟悉美中貿易戰來龍去脈的讀者來說,以上二文的論述看似成理。但事實上,中共已在其中渾水摸魚、混淆視聽。

儘管中共簽訂經貿合作協議、承諾擴大對美進口商品,但這些「花錢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的手段,根本不是美方最在意的核心問題。真正促使川普發動大規模貿易戰的原因,是中共長期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迫外企技術轉移、網絡盜竊以及不公平的貿易手段。中共這些不道德舉措,每年對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更影響了美國企業的運營與美國的未來經濟與競爭力。

但中共喉舌卻通過這樣的移花接木論述,達成混淆視聽的效果,甚至還厚顏地「反客為主」,將自己描述為善盡道義的中立者或受害者,反過來將責任推還到美國身上,營造出「我黨守信、對手失信」的幻覺假象來迷惑讀者、誤導輿論。

這類「混淆視聽、賊喊捉賊」手法,在朝鮮官媒的言論也甚為常見。

扭曲事實 賣弄術語 誤導民眾認知

歪曲事實、賣弄術語、故弄玄虛,是中共喉舌媒體與喉舌學者慣用的辯護語言,雖然欺瞞不了相對少數的專業行家,卻可以唬住絕大多數的普通百姓。

例如「俠客島」評論稱,「美方的不少主張是違反客觀經濟規律的,卻企圖通過『自己生病、別國吃藥』來解決,不可避免要與中方發生矛盾。」「如美國貿易逆差問題,其本質是國民儲蓄過低的體現。」

文中使用「客觀經濟規律」、「貿易逆差」、「國民儲蓄」等術語,為喉舌言論塗上了幾抹專業感,普通百姓即便字面上能看懂,卻未必理解背後的實質關係與合理性;再加上一句通俗的「自己生病、別國吃藥」來指責美國,反而容易就此誤導一般讀者信以為真。

但事實上,美中貿易戰的原因,正是因為中共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中共非但不開放市場,反而以低價勞動力生產的廉價產品傾銷美國,造成美國製造業重創、企業外移、超過500萬勞工失業,並促使美國每年必須從中國進口大量民生用品與消費品,導致美國貿易赤字暴漲,經濟萎靡。

加上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強迫外企轉移技術,造成許多美國企業難以為繼,或被迫將重心外移中國,從而導致美國製造業蕭條、失業率攀高。

因此,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並非「美國生病、要中國吃藥」,實情是「中共下藥、美國生病」。

中共「花錢擺平」心態 難解貿易戰核心爭議

限於篇幅,以上僅舉數例,揭露中共官媒部分慣用的宣傳與欺騙伎倆。

重要的是,從這些官媒報導中可以窺見中共如何操控媒體、設計言論,達成迷惑視聽、影響人心的目地;以及目前北京應對這場貿易戰的思維主要仍是「花錢擺平、息事寧人」的大爺心態,希望通過短期的大量採購,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但卻不願徹底解決美中衝突的核心爭議與根本源頭。

中共應對貿易戰的處事思路,充分反映其「假、大、空」本性。

儘管川習會落幕,雙方將在未來90天內針對種種核心爭議展開談判,但中共對國內宣傳並未提及這個期限。因此,設若屆時雙方未能達成協議,美方採取更大規模的關稅反制行動時,中共會不會對國內宣稱是「美方破壞協議」、「美方攻擊中方」,藉此為自己辯護、也達成抹黑美方的作用?

中共的虛假承諾、謊言訛騙、抹黑宣傳,已讓全世界失望多年。是故,90天後,美中貿易戰能否劃下句點,恐怕不容樂觀。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