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拒對話 法政府釋和解 暫停調漲燃料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法國民眾連續三個週末在全國各地展開「黃背心」運動,抗議當局增加燃料稅,總統馬克龍取消原定到塞爾維亞的訪問;示威者代表則揚言,不會和政府對話。法新社引述法國政府今(4日)消息,為平息民怒,政府已做出妥協,暫停調漲燃料稅。

綜合媒體報導,法國政府原先準備週二邀請較溫和的黃背心(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Yellow vest movement)示威者代表進行對話。示威者代表穆羅(Jacline Mouraud)和柯西(Benjamin Cauchy)表示,由於安全問題不能和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會面,因激進示威者發出威脅,警告他們不要和政府接觸。

面對當地自1968年以來最嚴重的騷亂,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曾表示不會取消調升燃油稅,但原定週三(5日)訪問塞爾維亞(Serbia),最終示威活動引起的混亂局勢,只好延後數星期出訪。


圖為,2018年12月4日,法國總理菲利普與國會主要黨派領導人商討。(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經濟部長勒邁爾(Bruno Le Maire)則表示,示威對法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政府方面會嘗試加快減稅步伐,減少公共開支。

政府稍早暗示或會作出讓步。菲利普與國會主要黨派領導人、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在總理府商討,文化部長里埃斯特(Franck Riester)也向媒體表示,政府會在未來數日,釋出和解姿態。

抗議演變成反政府行動

這場「黃背心運動」示威由各地民眾自發引起,本身是抗議政府調升燃油稅的示威,因網上社交平台的資訊流通,導致參與人數倍增,到後來演變成激烈的反政府行動。也因沒有特定領袖,政府的對話大門結果找不到主要對象。

法國有不少聲音要求國家實施緊急狀態,但馬克龍和內閣在緊急會議中未將其列為討論選項。

目前,示威團體在社交網站再發起名為「第四幕行動」(Act 4)的示威活動,意指第四個週末於巴黎示威。號召民眾週六到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舉行集會,已知有超過1000人確認參加,6000人表示有興趣。

另一則名為「Acte IV: Aux Armes Citoyens」的示威活動也定於週六上午在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舉行,目前已確認有逾3000人參加,還有2.1萬人對此感興趣。活動名稱來自法國國歌中的「公民們,武裝起來吧!」(Aux Armes Citoyens)。意味這個週末或再發生更多衝突



圖為,2018年12月3日,法國經濟部長勒邁爾在巴黎經濟部與雇主和專業組織會面後,舉行新聞發布會。(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12月3日,法國文化部長里埃斯特與法國總理會面,協調危機。(JACQUES DEMARTHON/AFP/Getty Images)

示威活動原由

從去年至今,法國的柴油成本上漲了約23%,一年前花50英鎊(約65美元)買的柴油,現在要61英鎊(約79美元)才能買到。

而馬克龍政府之所以要調漲稅收,主要希望藉此解決全球氣候變化的問題,這些稅金將投入到研發乾淨能源的汽車和發展再生能源等等。

據《BBC》報導,第一次全國性的示威活動發生在11月17日,當時有近30萬人走上街頭,主要抗議法國汽車中最常使用的柴油油價調漲。

法國民意調查機構Elabe顯示,每4個法國人中就有3個贊成抗議活動,而在總統選舉投給馬克龍的民眾,有一半以上的人也都支持黃背心運動

抗議行動基本上是和平的,但在首都巴黎,示威民眾開始變得暴力,會攻擊警方或向民宅投擲物品,進而佔領巴黎市中心最著名的香榭大道,在凱旋門噴上反政府塗鴉。

法國警方表示,黃背心運動迄今為止共造成3人喪生,另有將近190起火警被撲滅,很多店舖被砸被搶,不少車輛被燒毀,初步估算經濟損失400萬歐元。當局也逮捕了許多有暴力行為的示威人士。

週一,巴黎市區社會秩序大致正常,但法國其他城市繼續有封堵道路的示威活動,包括馬賽、尼斯等地的交通受到影響,布列塔尼地區燃油供應緊張。



2018年12月3日,法國西部布雷斯特抗議者阻止車輛進入。(FRED TANNEAU/AFP/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3日,抗議者在法國西部布雷斯特焚燒汽車,阻止車輛進入。(FRED TANNEAU/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12月1日在法國巴黎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Veronique de Viguerie/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