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基因商業王國大開夫妻店 妻子背景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秘密進行基因編輯人體實驗事件,遭到了來自海內外的強烈譴責。日前,有媒體曝光了賀建奎妻子的身份背景,指其來頭不小,曾經於美國加州政府供職,其後更在賀的商業王國中擔當重要角色。

一對經過基因編輯而據稱具有天生愛滋病免疫能力的嬰兒誕生,讓掛職於南方科技大學的賀建奎,成為國內外眾多科學家和科研機構同聲譴責的標靶。有關賀的成長經歷、家庭關係也被陸媒起底曝光。

綜合媒體資訊,賀建奎出生於湖南一個貧困的家庭,從小學習成績很好,一路以「學霸」的成績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物理系。

大學畢業後,他於2007年以「賀劍奎」的名字遠赴美國德州侯斯頓的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深造,在那裡他常常活躍於當地華人社區,曾擔任萊斯大學的中國學生會主席。

有賀建奎的老同學透露,賀在萊斯大學時愛出風頭,口才出眾,曾加入留學生的足球隊,是隊中主力。他也是在萊斯大學深造期間,認識了當時留學於德州南方大學的碩士生曾艷。

據美媒報導,曾艷是交通研究專家,曾在美國加州政府的交通部工作。她與賀建奎於2010年12月二人在萊斯大學的教堂舉行了婚禮。賀建奎婚後與妻子一同到加州工作,並成為史丹福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

2012年賀建奎接受中共政府的「千人計劃」的招攬而回到中國發展,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擔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基因測序技術、免疫基因組學等。

賀建奎在南方科技大學任職不久,就創辦了「瀚海基因」,此後更不斷擴大他的商業王國地盤。

「天眼查」的數據資料顯示,賀建奎參股或擔任高管的公司共有8家,包括: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創業投資管理合夥企業、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夥企業等,而賀建奎是其中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根據活躍程度及註冊資本判斷,因合生物、瀚海基因、南科生命是其最主要的三家公司。

據香港東網的報導披露,賀建奎之所以在事業上頗為順利,是得益於他妻子的廣泛「人脈」,報導形容曾艷就是賀在事業上的「重要角色」。

據披露,曾艷當年跟隨賀建奎回國後,在丈夫的商業王國中擔當了重要角色,成為「深圳因合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深圳市睿秋創業合夥企業」等與瀚海基因有密切聯絡的多家公司的股東和高管。同時,曾艷還是華潤置地的設計師。

基因編輯嬰兒」出生的消息被媒體公開後,立即引發國內外的輿論的強烈反彈。許多科學家和科研機構相繼發表聲明,對這項實驗違反醫學倫理道德以及可能給人類帶來巨大不可預知的風險而予以嚴厲譴責。很多被指可能參與了這項實驗的研究機構或醫療機構紛紛發表聲明與之切割,日前更有消息指賀建奎已被南方科技大學帶回深圳「軟禁」起來,等候有關機構的調查。

最近,有消息指賀建奎在美國萊斯大學深造時的指導老師Michael Deem教授也參與了「基因編輯嬰兒」的研究。對此,萊斯大學日前在回復媒體的查詢時申明,校方對上述「基因編輯嬰兒」的研究並不知情,迄今為止並沒有任何這方面的臨床試驗在美國進行。鑒於賀建奎等人進行的這種實驗有違學術界和萊斯大學的道德標準,該校已對Deem是否參與研究的情況展開調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