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分裂加劇 習近平安保層級急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頻頻外訪,中方安排的超級嚴密的安保措施成為了輿論關注的熱點。不斷升級安保措施的背後,顯示中共政局的暗潮洶湧。面對愈演愈烈的貿易戰,中共內部高度分化,國內經濟瀕臨崩潰,社會動盪日漸加劇,致使習進退兩難。

習近平外訪 超嚴密安保成輿論關注熱點

近期,習近平頻頻外訪十分忙碌。11月中旬出席亞太經合(APEC)峰會後回國沒幾天,又於11月27日離開北京,乘專機離開北京赴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開始了他為期9天的歐洲拉美之行。

11月29日,習近平抵達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G20峰會),並對阿根廷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海外媒體注意到,習近平出訪時的安保措施安排得異常嚴密。當中方為了配合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APEC)峰會,專門從中國空運兩輛防彈專車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後,「防暗殺」立即成為海外媒體熱炒的話題。

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11月15日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後,他的兩輛防彈專車也由中方空運至當地。外界觀察到,習近平的專車均由中國產紅旗L5加入防彈結構改裝而成,配備4公升引擎,外貌類似勞斯萊斯。

按照國際慣例,國家首腦出訪他國,都是由東道主國家負責來訪政要的安保,包括提供專車。而這次中方不但自己空運防彈專車來使用,就連習這次出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行程,也僅提前三天對外公布,而不是按以往的慣例那樣提前至少一週。輿論認為這樣的安排與安保考慮有關。

一時間,海外媒體開始扎堆熱炒習近平出訪時超嚴密的安保措施。

今年7、8月份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港媒《南華早報》曾爆料稱,今年習近平在北戴河享有特殊的最高安保,其中一個細節是,只有習近平火車專列才可以停在北戴河火車站的一號月台,而且沿途每隔200米都設有崗哨警衛。

今年4月,習近平在湖北武漢會見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時,湖北當地不但對相關地段實施戒嚴,還部署了數百狙擊手,並出動上萬便衣警察進駐街頭。網傳的視頻顯示,習近平離開武漢後,當上萬名便衣撤離時,簡直就像是舉行了一次大遊行。

2017年「七一」前夕,習近平到訪香港時,香港警方也動用了近10,000警力來執行安保任務。

據港媒的報導,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抵港後,乘坐的專車是分別在車門、車頂、車尾等處配備了防彈裝甲的寶馬七系防彈車。這款專車能承受炸彈的爆炸和自動步槍近距離的掃射。該專車的內空調系統還有特殊的安全配備,當車輛遭受毒氣攻擊時,會自動關閉車窗、鎖車門,同時關閉外部空氣通道。

當時香港警方也每天派出近一萬人候命,包括飛虎隊、機動部隊、反恐特勤隊等全部上陣。為防止來自空中的襲擊,還在維多利亞港一帶設立了臨時禁航區。此外,香港警方還在習近平下榻的酒店附近的大樓屋頂上派駐了多名伏擊手。

有港媒曾評論稱,對習近平的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可能是來自中共的權斗。

中共內部高度分裂 近平進退兩難

「中國人權網」今年8月中旬曾發表一篇特約評論文章稱,去年年初習近平還「躊躇滿志、春風得意」,但僅僅幾個月後就陷入了「內外交困、進退失據」的窘迫困境之中。軍師王滬寧和吹鼓手胡鞍鋼等人出的「餿點子」和「歪敲鼓點」固然對出現這種困局負有責任,習近平自己大權獨攬也是重要的原因。

《為甚麼會造成崇禎模式?》一文則表示,習近平知道「很多人在攪局,甚至很多人在背叛」,因為對付美國的對策,前腳剛研究出來,後腳對方就完全知道了。因此習認為「有人在出賣國家」。

該文分析稱,從今年3月份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當局的各種對策「朝令夕改」,沒有一個完全的統一的策略,這是中共高層內部高度分化的結果。

文章寫道,「對貿易戰,高層對立的兩面各不相讓,各有對策,結果弄到現在,已經不可收拾了,不但貿易戰一敗塗地,而且更為嚴峻的是國內經濟正瀕臨崩潰。」

文章稱,習近平在黨內「很孤獨」,他一個人想努力,但大夥都不配合,他總覺得如果給他二十年的時間,他可以「還大家一個強盛的中國」。但中共內部的高度分化,讓他沒多久就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這真是活脫脫一個大明末日的崇禎」。

事實上,當今的中國經濟不斷下行,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加劇,貿易戰也步步升級,可以說是「內外不寧」。

今年以來,北京當局現行的一系列內政外交政策的正確性遭到了廣泛的質疑。中共高層內部意見分歧與角力的一些跡象已顯現出來。在個人崇拜降溫、「梁家河大學問」退場、「中國製造2025」不提的同時,還傳出了中共黨內元老批評、甚至逼迫習近平交權的傳聞。

與此同時,中國社會各階層的群體抗爭事件又開始升溫。其中影響力比較大的包括:全國範圍的卡車司機大罷工、退伍軍人維權上訪、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為組織工會而發起維權行動、P2P網貸「爆雷」引發各地「金融難民」的上訪潮等等事件。

有分析認為,在這種內外交困的背景下,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甚至出現「直接和全方位的對抗」,北京當局還能否繼續維持現狀就很難預期了。

今年8月下旬,網絡上曾熱傳一篇題為《歷代王朝滅亡前十大徵兆》的博文。文中羅列的十大滅亡徵兆為:一、官民對立,社會動盪。二、思想混亂,人心浮動。三、加強社會各方控制。四、亂加稅收,橫徵暴斂。五、亂發紙幣,貨幣貶值。六、上層醉生夢死,下層苦不堪言。七、體制僵化,不思進變。八、中下層失去上升空間。九、軍隊腐敗,士氣低迷。十、粉飾太平,歌功頌德。

有中國網民翻牆到海外中文網站上留言評論稱,上述博文列出的十大滅亡徵兆,中共已經幾乎全部都具備了。中共控制國民的維穩體系雖然不斷升級加強,但社會中下層的反抗與動盪也越來越加劇,中共這個腐朽的政權早已千瘡百孔,習近平就是想保也保不住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