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穿中山裝亮相 釋何信號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近日,在西班牙為習近平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包括中共外長王毅在內的所有中方官員,都身着中山服出席活動,引發輿論關注。由於中共領導人着裝往往有講究,此次中共高層罕見的着中山裝亮相,釋放何種信號引各界猜測。

在參加阿根廷召開的G20峰會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首先抵達西班牙,進行以商業為主軸的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1月28日晚,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在馬德里王宮為習近平一行舉行了歡迎宴會。

鑒於中共領導人着裝往往有講究,此次中共高層罕見的集體着中山裝亮相,而非西裝,外界認為其中釋放的信號非同一般。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或是向美國總統川普釋放信號,在G20「川習會」期間,習近平會固守中共即定的策略,不會向川普做出實質的讓步。

自習近平上台以後,除了有時穿西裝以外,在不少場合都穿帶拉鏈的深藍色防風夾克,媒體將其稱為「習夾克」。

而中山裝則是中共建政初期,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的着裝風格。因此,這種服裝被西方稱為「毛服裝」,也成了「極左」和「守舊」的象徵。

中共10年文革浩劫結束後,中共領導人在公開活動中,改變了清一色中山裝的風格,開始穿夾克和西裝。而西裝成了「西化」和「開放」的象徵。

2014年習近平訪問歐洲四國期間,也曾一改人們習慣的西裝領帶的形象,穿了一套類似中山裝的禮服,參加荷蘭王室舉辦的國宴。

當時有分析說,中共沒有對應英美國家黑領結晚禮服的正式禮服,因此,有時候中山裝會被當成了救場的好東西,成了有中國特色的禮服。

但是由於此次正值G20「川習會」前,中共領導人罕見的集體着「極左」和「守舊」象徵的中山裝,出席重大晚宴,難免會引起輿論猜測。

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會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期間,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川普共進晚餐,討論中美貿易問題及其它議題。

川普26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時表示,他「極不可能」接受北京推遲提高關稅的要求,預計會推進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川普強調唯一可能的協議是,在貿易上,中方必須公平對待美國。中共必須向來自美國的競爭者開放市場。如果和習近平不能達成協議,將會對另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在「川習會」前夕川普說這番話,外界認為這是向北京施壓,告訴北京,「公平對待美國」是美國的「底線」,如果不能滿足,下一步就將加征關稅。

同一天,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採訪,他表示期待美中首腦會晤推動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進展。其預期的會談成果是達成指導性的框架協議,但在美方關切的知識產權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中方將堅持一概否認的立場。

分析人士認為崔天凱的這番話,透露了中共的貿易戰「底牌」。中共急切希望「川習會」達成「停火」協議,不再升級貿易衝突、不再繼續推動貿易議程,這顯然不現實。

而美國儘管沒有直接提出中共需要在體制上,或是在政治結構上做出改變,但這種經濟上的要求,實際上直指中共的體制,但中共的底線就是維持統治,影響到其政權和統治的事情,它絕不會幹。因此對於「川習會」是否達成協議外界並不看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