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志在必得?美方10人全是鷹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因中美首腦會晤變得舉世矚目。有港媒稱,美國總統川普將率9人顧問團隊與習近平在會議間隙的晚餐上會談。由于美方10人全屬於對北京鷹派人物,被認為是川普此次與習近平談判志在必得。

20國集團(G20)峰會,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會期兩天已經定為阿根廷國定假日,將取消所有航班並安排轉降、火車、地鐵和大眾運輸。峰會期間,阿根廷當局將部署2.2萬警力駐守市內要道。

美國國安團隊已提早12日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協助阿根廷加強維安。

在兩天的峰會期間,美國海軍軍艦並派3架偵察機「E-3 Awacs」監測當地,並以透過搜集「網路情報」輔佐。

此次峰會的主角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當地時間11月29日上午乘專機離開西班牙馬德里,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美國白宮消息稱,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同美國總統川普共進晚餐。

《南華早報》報導,川普預計將率領9人的顧問團隊赴布宜諾斯艾利斯同習近平舉行會晤,團隊中除白宮貿易鷹派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外,白宮高級顧問、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格(Matt Pottinger),預計也將陪同川普參加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餘舉行的中美雙邊會晤。

其他6人包括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和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

一位消息人士稱,尚不確定上述9人是否都會參加川習會晚宴。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官員的話透露,庫什納將參加晚宴。中方的團隊中的關鍵代表目前尚不明確。

根據習近平此前參加外交峰會的慣例,除了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外,習的隨行人員還可能包括中共辦公廳主任丁薛祥、負責外交事務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外長王毅和商務部部長鐘山。

這是中美元首在貿易戰爆發後的首次會晤。由於美方10人全屬於對北京鷹派人物,此次「習川會」被認為是川普志在必得的信號。

G20「習川會」將決定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經貿關係,也勢必影響全球經濟。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已經宣布對總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外界認為,此次「習川會」習近平要求美國延後執行25%的利率。但川普11月16日表示,他不大可能接受北京的這一要求。

川普16日表示,如果在G20「習川會」上,北京方面沒有任何重大讓步,他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 ,並警告還將對剩下的2670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

被認為是鷹派中的鷹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撰寫出版《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和《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等書,並對中共持強烈批評態度。

納瓦羅也被認為是中美關稅戰的發起者之一。因此他加入會晤,被認為意在向北京方面展示川普政府的決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中南海「後院起火」 陸企暗挺川普內幕曝光
相關鏈接: 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