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是你聽着是你但真不是你 中國AI詐騙頻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中國大陸近日頻頻發生騙子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模仿他人的臉孔和聲音進行詐騙的事件。由於聲音和畫面的擬真程度很高,受害者難辨真偽,防不勝防。

中國大陸微信公眾號「極客視界」日前發表一篇文章提醒公眾,已經開始有人利用AI技術和社交媒體「微信語音」的平台設計騙局詐騙錢財。

據稱,中國一名趙姓女子近日收到「父親」的語音留言,稱自己沒錢買菜了,要趙女轉帳200人民幣救急。趙女一聽確實是父親的口音就轉了錢,結果等她回到家中才發現自己被騙了。

另外,蒼洲一名王姓女子也因接到「同學」的語音留言要借錢而信以為真,結果被騙走500元人民幣。

這篇文章指出,騙子首先盜取了詐騙目標的微信帳號,然後透過提取語音文件或者安裝「增強版微信」,以達到轉發語音的效果,再編造一個理由就可輕易騙取對方的信任。

文章稱,騙子不但可以透過AI技術逼真地模仿出他人的聲音,而且還可以惟妙惟肖地模仿他人的語氣情緒。因此就算接到語音留言的人打電話詢問對方。對方也能夠模仿出足以以假亂真的回答。

更為嚴重的是,就算人們想通過視訊方式來分辨真假,騙子也可以透過AI偽造他人的臉孔來進行詐騙。

文章提到,有一名網絡名稱為「deepfakes」的工程師,就曾經利用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的換臉「FakeApp」程式,把好萊塢女星的臉孔,移花接木到一名成人片的女星身上。

換句話來說,通過使用AI技術。完全可以做到「看上去是你,聽起來也是你,但那真的不是你。」

文章稱,這項技術甚至被人應用於製造假新聞,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據介紹,聲音合成技術Lyrebird是谷歌2016年在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建立的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MILA)開發的。這項技術透過人工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可以基於音色、音調、音節、停頓等多種特徵來定義某個人的聲音,然後產生十分擬真的聲音。Lyrebird創始人曾表示,他們希望通過這項技術去幫助那些發聲困難的人。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