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與俄開戰 烏總統向德國北約尋求軍事協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繼扣押烏克蘭3艘船艦後,俄羅斯又封鎖了烏克蘭位於亞速海的2個海港,令烏克蘭與俄羅斯全面開戰的可能性上升。烏國總統指控俄當局企圖重建沙皇時期的「俄羅斯帝國」,正覬覦烏克蘭的領土,他向德國總理和北約盟國喊話,尋求軍事支持。

為應對俄羅斯近日在亞速海的步步緊逼,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29日通過德國《圖片報》向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喊話,希望她能夠與烏克蘭的其他盟友一起,再次出手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與此同時,波洛申科還向北約盟國發出呼籲,希望各盟國能夠盡快向亞速海派遣軍艦,維護該水域的航行安全並支持烏克蘭。

波洛申科表示,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想重建沙皇時期的「俄羅斯帝國」,因此現在覬覦着烏克蘭的領土。他呼籲西方國家能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以避免烏克蘭被迫與俄羅斯開戰。

據台灣《自由時報》的報導,默克爾11月26日已分別與波羅申科及普京通過電話,但目前德國並未決定是否要對俄羅斯採取加大制裁的行動。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則重申:北約與烏克蘭的現有合作框架中,並不包括軍事支持。

不過,歐盟現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已經與28個成員國發表了一個聯合聲明,要求俄羅斯當局必須確保任何船隻都能自由通過克赤海峽,並釋放被俘的烏克蘭艦艇與官兵。

今年11月25日,烏克蘭海軍的兩艘炮艇和一艘拖船在穿過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刻赤海峽(Kerch Strait)時,遭俄羅斯海軍攔截。俄羅斯船艦向烏克蘭船隻開火,導致約6名船員受傷,隨後俄軍扣查了烏克蘭的這3艘船隻以及20多名船員。俄羅斯方面的理由是烏克蘭的船艦闖入了俄的「領海」,但俄方的這一說辭並未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6日針對俄烏之間的這場衝突,召開了緊急會議進行討論。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Nikki Haley)在這次會議上明確指出,俄羅斯扣押烏克蘭船隻是「嚴重的違法行動」,將阻礙美俄之間發展正常關係的努力。

「阻礙烏克蘭合法穿越刻赤海峽,是違反國際法的。這是一種傲慢的行為,國際社會必須譴責並不能接受。」黑莉說:「(為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俄羅斯必須立即停止其非法行為,尊重所有國家的自由航行權利。」

同一天(11月26日)烏克蘭國會通過表決,決定在該國的10個地區,從28日起實施戒嚴30天的戒嚴令,軍隊全面備戰。

歐盟和北約也相繼就當前俄烏的衝突而發表聲明,敦促俄烏雙方克制,同時要求俄羅斯恢復刻赤海峽的航行自由。

11月28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當地電視台一檔節目亮相時表示,烏克蘭正面臨與俄羅斯全面戰爭的威脅,希望任何人不要認為俄烏衝突只是小事一樁。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