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一帶一路」爆貪腐案 3中國人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中共近年來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計劃,給沿線國家帶來的債務過快增長以及腐敗加劇等惡劣後果越來越明顯。日前,有3名中國籍公民因涉嫌在肯尼亞的「一帶一路」項目中偷錢而被肯尼亞檢方起訴,為中共的輸出腐敗再添一樁案例。

綜合外媒報導,肯尼亞檢察部門日前起訴的三名中國籍公民,分別是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兩名李姓安全經理Li Gen和Li Xiaowu,以及1名姓孫翻譯人員Sun Xin。他們被指控涉嫌在肯尼亞的火車售票系統動手腳偷錢,以及向調查人員行賄。

檢方指控上述3名中國人與另外4名肯尼亞人勾結,透過控制訂票系統,為一些買了門票的乘客私自進行退票,並把退票所得資金轉移到私人帳戶中。

據指,這夥人採用這種手法,平均每天偷走的金額高達1萬美元,相當於去年每日收入的三分之一,但他們具體的作案時間持續了多久暫時還不確定。

此外,3名中國人還涉嫌在東窗事發後用5千美元賄賂調查人員,試圖影響正在進行的刑事調查。此案將與本週五(30日)舉行保釋聆訊,目前3人均被扣押,但 3人都否認控罪。

肯尼亞檢察部門在社交媒體公布相關消息時,還公開了這3名中國籍嫌疑人的照片。

外界注意到,這起案件涉及的鐵路項目,恰恰是中國在肯尼亞推行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肯尼亞政府曾標榜這個鐵路項目是該國獨立以來的最大項目。這項工程的成本耗資高達32億美元,而這個項目自從建成以來一直面臨着入不敷出的困境,其運行第一年就虧損了1億美元。

海外輿論界認為, 「一帶一路」實質上是中共在全球實行「新殖民主義」的一個「吸血」工程。而事實證明,凡是受到中共「一帶一路」關愛的國家,幾乎政治經濟情況都不好,不是政治腐敗嚴重,就是債台高築,甚至有的國家因此而被迫讓自己的經濟、戰略資源和港口被中共控制。

有許多學者專家都分析稱,中共在中亞、東南亞、非洲等地區的「一帶一路」項目中,不僅在輸出產能,也在輸出腐敗。

其中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是「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的基建投資,被指非法轉入了該國前總理納吉布成立的「一馬基金」帳戶。

北京時政評論人章立凡曾經在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項目是攜帶「特洛伊木馬病毒」的項目,在輸出中國式腐敗的同時,有可能讓更多目標國在巨額債務中受到中共越來越多的箝制。不過,現在一些國家已經開始警醒,這個項目最終的命運將會是一個巨大的「爛尾工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