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自爆更多驚人細節 還有基因修改嬰兒在早孕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中國深圳「產出」基因編輯嬰兒的始作俑者賀建奎,週三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披露出驚人細節——他的團隊共對約30個胚胎中的70%進行了基因編輯,還有1個在母體內處於懷孕早期階段。而另一位外國科學家指賀某此前在其他地方透露說,他手中還有16個胚胎因工作暫停而已凍結,這些凍結胚胎未來的狀況仍是個未知數。

基因編輯嬰兒出生的消息在海內外引發輿論風暴後,主導進行這項實驗的賀建奎於11月28日現身正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並發表了演講。

賀建奎在演講開始時先聲明,他其所屬的大學對於他所進行的這項研究「不知情」,而他的實驗內容與數據,目前也還沒有接受其他專業機構或團隊的驗證,基因編輯嬰兒「露露」和「娜娜」出生的消息在兩天前被公開是一個「意外」。

他說:「首先我必須要道歉。由於實驗的保密性不強,所以數據被洩露了。所以我必須要在今天這個場合,跟大家分享這個數據。」

據賀建奎在這次演講中介紹,原本有8對志願者夫婦進入了這項試驗程序,都是父親是HIV陽性、母親HIV陰性的組合。在實驗中途有 1對夫婦退出,最終有7對夫婦接受了基因編輯試驗。

他說,研究團隊在小鼠中做了多代的研究,其中有3代小鼠的研究表明,「它們的組織看上去很正常,行為也沒有異常」,於是他們決定「推進到人類研究」。

他聲稱,在試驗中對胚囊進行測序時,發現一個胚囊出現了移碼變異,CCR5蛋白更短;而另一個胚囊出現了CCR5的部分刪除,這個變異讓CCR5蛋白變得不穩定,能減弱HIV的感染。在告知父母相應的風險後,這些胚囊被植入母體,開始懷孕。

他披露,他的研究團隊共對約31個胚胎中的70%進行了基因編輯,目標終身HIV免疫。不過,他並沒有透露除了已出生的「露露」和「娜娜」外,其餘經編輯後的胚胎現況究竟如何。

在演講後的討論環節,斯坦福大學致力於用基因組編輯治療兒童遺傳病的Matthew Porteus教授提問:這項研究一共對多少個胚囊注射了Cas9?

賀建奎回答說:「注射的有更多,有31個發育到了胚囊階段。」

Matthew Porteus教授接着發問:「目前還有其他在懷孕的母親嗎?」

賀建奎回復說:「還有1名,但現在還在懷孕早期。」

有現場的聽眾提問:「能否介紹一下,具體的倫理是怎麼通過的?然後能否詳細介紹下未來對於這兩名孩子的治療篩查計劃?」

賀建奎對兩個問題避而不答,只承諾自己未來我會對這項研究「保持透明和公開」,向全世界公開孩子的生理信息,然後「大家一起決定下一步」。

現場還有人提問:「一共有8對夫婦參加實驗,其中1對夫婦退出,剩下的24個胚胎呢?」

賀建奎說:「生出雙胞胎的這對父母,剛好是第一對懷孕的。其他人暫時推後。」

又有人追問:「基因編輯嬰兒是否涉及倫理問題?」

賀建奎聲稱:「我從美國回來,不熟悉中國在這方面的規定。」

參與了這次會議的嘉賓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生物法學和生物倫理學教授R. Alta Charo其後向媒體表示,他知道「賀博士」也曾在別處演講時說過,他還有16個來自其他夫婦的胚胎,他的工作暫停時,所有的胚胎都被凍結了。

Charo對此表示十分擔憂:「這些胚胎會發生什麼,甚至是誰來決定發生什麼,都是未知的。」

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委員會成員的翟曉梅會後也對媒體表示,聽完賀建奎的發言,感覺到他只是提供了一些研究的數據,但在回答問題的環節時,對倫理方面的問題並沒有給予更多和深入的回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