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腐鎮壓破壞民主 美制裁尼加拉瓜第一夫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暴力示威和普遍存在的貪腐已導致數以百計的無辜尼加拉瓜人喪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27日)頒布新的行政命令,准許相關部會鎖定鎮壓反政府示威的尼國官員,並制裁尼國第一夫人和她親信幕僚。

美國財政部以破壞尼加拉瓜民主為由,宣布制裁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的妻子兼副總統穆利優(Rosario Murillo),以及她的親近幕僚蒙卡達勞(Nestor Moncada Lau)。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聲明稱:「穆利優及其政治打手系統性尋求瓦解民主制度,並掠奪尼加拉瓜的財富,以鞏固權力掌控。」

聲明稱,暴力示威和普遍存在的貪腐已導致數以百計的無辜尼加拉瓜人喪生,並摧毀了國家經濟」,美國「致力於讓奧蒂嘉的政權對此負起責任」。

至於蒙卡達勞,美方形容他在政府中雖沒有正式職位,但據信他對警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他的角色就像是奧蒂嘉和穆利優的國安顧問。

路透社報導,美國的制裁措施將可以凍結穆利優和蒙卡達勞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任何財產,並禁止美國個人、銀行和其他實體與他們進行任何交易。

不過,曾任國防部顧問的卡基那(Roberto Cajina)說,因為穆利優和蒙卡達勞都沒有使用自己的名字進行投資,一切都是透過掛名負責人進行的。而因缺乏書面文檔,這些制裁恐無法使任何一名被鎖定對象的資產被凍結。

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川普政府高階官員表示,沒放警告奧蒂嘉,應想好退場策略,啟動自由和公平選舉的程序。這是一個為他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危機尋求某種解決之道的機會。

尼加拉瓜政府在當天稍後發表的聲明中「拒絕」接受美國制裁,但沒提到穆利優和蒙卡達勞的名字。

尼加拉瓜今年4月開始爆發示威潮,抗議社會福利制度改革計劃,後來逐漸演變成為反政府示威,警方和武裝團體鎮壓示威群眾,導致超過300人喪生、至少2000人受傷。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