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捧後貶 黨媒為何對基因編輯嬰兒態度急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中國副教授賀建奎宣布「產出」一對基因編輯嬰兒,黨媒第一時間宣稱這一「全球首例的創舉」。但在海內外輿論譴責聲中,官方迅速集體轉向,賀成為被犧牲的對象。網友指,中共企圖衝擊「世界第一」,此舉旨在試探社會各界的底線。

11月2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時評,稱賀建奎編輯嬰兒基因「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有關部門」需要「加強監管」。此文疑似為「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定性。

而一天前的26日上午,當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在香港宣布「先天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其團隊手中誕生時,另一家黨媒喉舌人民網在當天午前即推出報導,宣傳「中國(中共)醫學界」的這一「歷史性突破」。

報導甚至引述賀建奎的言論稱,該項技術體現了「5項倫理原則」。

人民網這篇報導,迅速在多家中共黨媒上獲轉載擴散。上海黨媒澎湃新聞還刊登賀建奎的受訪視頻稱,基因手術雖然會有爭議,但「有家庭需要該技術」。


中共喉舌起初吹捧這項「歷史性突破」,還有陸媒報導使用了「嚇尿體」標題。(網頁截圖)

賀建奎在26日,即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開幕的前一天,特別接受美國最大通訊社美聯社的專訪,公布了中國基因編輯嬰兒的誕生,顯然意在製造轟動效應。

不過,出乎賀建奎意料的是,該消息帶來的轟動效應,是全球媒體以及海內外同行的輿論圍剿。就在當天下午,全球122名華人科學家聯署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其「瘋狂」行為。

德國倫理委員會主席稱,這是科學界的「超級大危機」,足見此事給全世界帶來的震動。

據多家媒體報導,西方醫學界並非無力爭奪這個「技術第一」,而是因為無法確認基因編輯是否會給人類帶來不可逆的災難,多數科學家不敢越過雷池一步,還有很多國家明確立法禁止對人類實施基因編輯。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面前,中共官媒的態度迅速逆轉,紛紛和賀建奎「撇清關係」,賀的團隊很快遭遇官方的「拋棄」。

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的一份《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該醫院通過了對賀建奎基因編輯項目的倫理審查。陸媒揭露,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是一家「莆田系醫院」。

而針對這份《醫學倫理審查申請書》,中共央視26日卻給出了不同說法。央視報導稱,批准這份申請書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沒有按照規定在官方備案,當局將展開「調查」。

據陸媒報導,27日晚間,賀建奎在南方科技大學的辦公室已經被查封。

中共的技術競爭向來以不遵守規則、無視道德倫理著稱。因為中共只有一個形式上的「醫學倫理審查」,並不立法約束,因此許多在海外被明令禁止的醫學手術得以在中國實施。

有網友分析,中共官方在基因編輯嬰兒事件中表演的這場鬧劇,可能是有意試探海內外和中國社會各界的反應,為開展和壟斷基因編輯這一前沿技術鋪路。雄心勃勃準備衝刺諾貝爾醫學獎的賀建奎成了犧牲品。

根據上述《醫學倫理審查申請書》,開展此項基因編輯項目的目標是:建立基因手術治療行業的「質量控制標準」,占領整個基因編輯相關治療技術門檻的「制高點」,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這與中共一貫爭奪「科技第一」的目標相符。北京近年來推出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標準2035」計劃,被指企圖在全世界奪取尖端科技領域的主導權,並由中共來制定行業標準。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