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爆海上軍事衝突 北約將舉行緊急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烏克蘭海軍與俄羅斯海軍日前在與黑海相連的亞速海爆發小規模軍事衝突,有大約6人受傷,烏方的3艘艦艇被俄方扣留。為此,烏克蘭宣布全國進入戰時戒嚴狀態。週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決定與烏克蘭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解決目前烏、俄海軍對峙的狀況。

當地時間11月26日上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通過電話後宣布,北約將與烏克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當前發生的俄羅斯與烏克蘭海軍對峙的問題。

與此同時,聯合國安理會也為此事召開了緊急會議。

據公開的資訊,烏克蘭的3艘船隻25日試圖穿過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克赤海峽時,遭俄羅斯海軍以擅闖領海為由,動用武力阻擋烏克蘭船隻,雙方對峙數小時後,烏克蘭的3艘船艦全部被俄羅斯方面扣留。

烏克蘭國防部隨後發表聲明稱,在這場對峙中,烏克蘭有2艘小型炮艦和1艘拖船受到俄羅斯特種部隊船隻的攻擊。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26日則證實俄海軍扣留了烏克蘭的3艘軍艦,並承認在逼迫這3艘船停止的過程中,俄軍使用了武器。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黑海衝突事件發生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提議在國內實施為期60天的戰時戒嚴狀態,並得到了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NSDC)的支持。目前這項動議將進入最高拉達(議會),以獲得最終批准。

波羅申科對外發表聲明時表示,烏克蘭實施戒嚴令並不意味着基輔方面將採取軍事進攻行動,而且基輔的戒嚴決定也不會侵犯烏克蘭公民的權利和自由,烏克蘭只會採取防禦性行動保衛領土和公民的安全。目前基輔已經要求北約和歐盟「協調行動」,以確保烏克蘭得到保護。

波羅申科表示,他周一將就亞速海局勢和基輔計劃在該國實施戰時狀態一事,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會談。同時,他還計劃當天與烏克蘭盟國的領導人舉行會談。

此前,烏克蘭憲法法院11月22日剛做出裁決,確認在該國的憲法中寫入「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的相關條款合法。

據了解,在這次烏、俄黑海衝突發生前,烏克蘭國家邊防局曾於11月15日對外證實,烏方曾在克里米亞北部的亞速海水域扣留了15艘非法進入克里米亞港口的「外國船舶」,這其中也包括不少來自俄羅斯的船隻。

針對最近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發生的衝突與對峙,北約已表示「密切關注亞速海和刻赤海峽的情況」,歐盟則呼籲俄羅斯「克制」並採取降低衝突的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