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透露「不抵抗」底線 換取川習會「雙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為了給11月底召開的「川習會」鋪路,近期中方在貿易戰方面態度軟化,從最初「以牙還牙」,轉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方案」。有港媒26日稱,中共還做出了可以做的讓步,以「不抵抗」為底線,換取「美中雙贏」。

中美貿易戰即將迎來關鍵節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即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

為了給「川習會」鋪路,中美雙方自11月開始釋放對話信號,以緩和當前局勢。近期中方對貿易戰的態度,已從最初「以牙還牙」轉為了「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方案」。

有匿名中共高層官員對媒體說,習近平最近特别強調,要控制好反擊貿易戰的影響,避免對中共繼續開放產生負面效應。

川普透露,北京迫切希望在此次「川習會」能達成某種協議,因此已經向美方繳交一份關於貿易糾紛的讓步清單。但川普也表示,他還不能接受這份清單,因為漏掉了4、5項重要內容。他還強調,未來美國與中共要達成協議必須是公平互惠的。

對於中共向美國低頭,中共官媒集體沉默不作聲。蘋果日報說,中共向美低頭交清單,這在中共歷史上極為罕見,而大陸官媒對此事隻字不報,顯示中共在掩耳盜鈴。

有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中方放低姿態的背後,有近期和長期兩方面考量:從近期來看,今年年底北京開始進入改革開放40周年的宣傳期,與美國摩擦升級,不利於傳遞其擴大開放的氛圍。

從遠期來看,正如外界所言「中美已經回不到過去」,經過這一年爭拗,中共已接受這一現實,放棄了以反擊迫使美國回到貿戰之前的想法,準備好迎接新形態的中美關係,以「不抵抗」為底線,尋找這一世界上最重要雙邊關係的新平衡。

《香港經濟日報》26日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的分析稱,中美貿易戰有兩個層面,一層是貿易方面的高關稅徵收博弈,另一層是高科技封鎖,長期不會改變。

時殷弘說,中共希望在關稅層面的貿易戰上,能有一個較長時間的休戰期,以爭取一個壓力較小的外部環境,加速經濟優化等方面的調整,而今中方已經做出了可以做的讓步,主要集中在巨量進口美國商品和大幅放寬對美市場准入。

但美國想要其他的,包括中共停止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中共政府停止向中國企業提供特惠和補貼、中共停止強迫在華美企轉讓技術等,而美國的核心要求是要中共改變工業政策。

之前就有中國學者透露,中共的談判底線是不阻礙中共經濟的轉型升級,而美方要求北京按照市場經濟標準,停止政府補貼企業開發高技術的「2025計劃」,或「2035計劃」,以及北京不承認的盜竊知識產權問題等,這些應該是觸到了中共的底線。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21日還在白宮批評中共,基本上沒有改變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相關的行為、政策和做法,最近幾個月,中共還採取了更進一步的不合理行動。這給中美貿易戰因「川習會」停止的期望潑上冷水。

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表示,兩國間的貿易戰不會在APEC峰會後偃旗息鼓,不可能在明年一月前達成交易。美國仍然計劃在明年1月提高對中國商品的徵稅額度。

經濟學者傑森表示,不管「川習會」能否談妥,中共讓步是遲早的事。但是即使中共作出全面妥協,它也不會告訴老百姓真實情況。無論它做出什麼樣的讓步, 它都會說「美中雙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