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敏感時刻 黨媒宣揚第3艘航母新聞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即將登場的川習會是美中關係未來走向的轉折點,雙方若不能達成協議,或進入全面新冷戰局面。26日,中共黨媒發布的宣揚中共第3艘航母的新聞,刊登幾個小時就被下線。這篇顯示中共強軍理念的文章,在川習會前的敏感時間點被刪,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11月25日,中共黨媒發文稱,第3艘航空母艦「已經在船台上有序建造」。這是官方首次確認正在建造第3艘航母。26日,中共官媒澎湃新聞跟進報導,提及第3艘航母可能會採用核動力、電磁彈射。

報導稱,第3艘航艦是否達到美國尼米茲級航艦10萬噸級的水準,是否會採用核動力和電磁彈射,這些都是網上的熱議話題。

同時,報導還引述了遼寧艦總設計師朱英富此前透露的情況,稱目前中共蒸汽彈射和電磁彈射技術都在研究,這些技術一旦成熟,將會應用到未來的航母建造中。朱英富說,還有核動力,中共未來也一定要搞。

台媒發現,這篇報導在早上9時刊出,至中午12時,網站卻顯示「此文章已下線」。不過,該報導被一些海外媒體引用。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方刪除宣揚第3艘航母的報導,是處在一個敏感時間點。4天後,也就是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期間將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雙方將就美中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這次川習會被認為是貿易戰的關鍵轉折點,引發全球關注。不過,外界對這次會晤能否有成果,普遍不看好。中方日前提交給美國的讓步清單,仍迴避美國關切的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等關鍵內容。

川普表示,此清單不能接受,他希望中方將漏掉的4、5項關鍵內容加上。

有分析指,這次川習會,美中雙方若不能達成協議,未來美中兩國很可能進入全面新冷戰時期。

美國副總統彭斯13日接受《華盛頓郵報》的專訪時表示,北京應把握機會,徹底改變自身行為,避免與美國爆發冷戰。這是美國官方首次在公開場合提及新冷戰的說法,從側面反映,美中關係已十分嚴峻。

彭斯指出,中方需要保護知識產權、禁止技術轉移、取消限制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規範,以及保障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

他還警告,若中方不能在川習會上,做出實質性的讓步,美方將準備在經濟、外交及政治上,對中方施加更大壓力。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表示,北京非常想要達成協議,但協議必須是對美國有益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