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荷蘭總理:所有人都是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歐洲聯盟成員國領袖25日正式通過英國脫歐協議,英國將成為歐盟28個成員國中首個退出的國家。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形容,這將是一場「悲劇」。荷蘭總理呂特說,所有人都是輸家。

中央社報導,歷時18個月的波折談判,歐盟27個成員國2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正式通過英國脫歐協議及歐英未來關係政治宣言。因事前已經進行了多次協調溝通,因此當天的峰會大約進行了40分鐘就通過了協議。

協議通過讓雙方進入分手倒數計時,多位領袖出席時發表感言,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說今天是「令人感傷的一天」,又說英國脫歐是一場「悲劇」,對雙方都有影響。

呂特(Mark Rutte)則說歐洲在英國脫歐事件上沒有贏家,所有人都是輸家,但協議達到平衡結果,對於繼續一起前進的歐盟27個成員國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稱,歐盟成員國在重要時刻展現團結,與英國達成的是一項好協議,他希望未來數月內可以與英國進一步界定未來關係,英國未來將繼續具有重要角色。

協議接下來還需經過英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批准,之後英國才能在2019年3月29日脫歐。不過,因歐英有多項歧見未達共識,協議脫歐過渡期到2020年,若再談不攏也可能延長至2022年。

根據英國脫歐協議,英國到2020年底前與歐盟維持一段過渡期,期間英國雖不再擁有歐盟事務的投票權與影響力,但其他部分仍暫時維持不變,包括歐洲公民在英國居住與工作權益、英國仍受歐盟預算規範等的監督、英國仍會繼續參與歐盟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

由於這份協議可能面臨英國國會激烈反對,歐盟當天稱通過的協議是最好的版本,暗示不會再有讓步或重新談判,呼籲英國民眾支持脫歐協議

由於這份協議在英國掀起巨大反對聲浪,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目前最大的難關不在布魯塞爾而在倫敦,如何說服英國國會支持成為各界矚目焦點。她週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天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就是唯一可行方案,未來幾週內英國將展開重大辯論,她也呼籲國會能夠批准。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