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中共態度軟化 學者:貿易休戰仍不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的首場「川習會」將在月底舉行的G20峰會登場。外界留意到,經過近一年的經貿摩擦後,北京的態度已從最初的「以牙還牙」,轉向「希望雙方能相向而行」。不過有學者認為,鑑於美國提出的要求將改變中共的工業政策,要達到休戰的結果不容樂觀。

在近日舉行的中共外交部媒體吹風會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就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可能舉行的會談表示,希望雙方「能夠在相互尊重,在平衡誠信互利的基礎上相向而行,最後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

《香港經濟日報》稱,綜觀今年中美貿易摩擦演變,雖然北京的公開表態始終是「不願打、不怕打」、「希望回到談判桌上」,但調門已出現顯著變化,從最初「不惜一切代價」、「打硬仗」、「以牙還牙」的強硬,逐漸轉向川習通話時的表態「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即便是面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會議上的批評,北京的表態仍顯克制,避免與之正面衝突,影響「川習會」氣氛。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中美貿易戰存在兩個層面,而且長期不會改變:一層是貿易方面的高關稅徵收博弈,另一層是高科技封鎖。北京希望在關稅層面的貿易戰上能有一個較長時間的休戰期,以爭取一個壓力較小的外部環境,加速經濟優化等方面的調整。

早前外界流傳一份北京向美國提出的讓步清單,並將其細分為142個項目,歸類為三大類議題:願意進一步談判、已經在處理,以及無法接受。而川普(特朗普)對此表示,清單缺少幾個重要項目,他無法接受。

時殷弘認為,北京作出的讓步主要集中在巨量進口美國商品和大幅放寬對美市場准入,但美國核心關切的包括中共停止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向企業提供特惠和補貼、停止強迫在華美企轉讓技術等具體內容,而且不斷重申「要的不是承諾而是執行落實」。

時殷弘表示,從目前看,達成休戰的基本協議必須包含北京做出重大基本讓步,而美國的要求將會改變中共的工業政策,「這對北京來說是『城下之盟』,顯然雙方立場仍相差較遠。」

美國方面則對中美貿易問題發出了不同聲音。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20日再度批評中共未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指責中共支持的知識產權和技術盜竊活動還在繼續。而川普本人則是「唱紅臉」,稱他已經為「川習會」作好充分準備,並強調與習近平的「關係很棒」。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布的消息只提到習近平將在11月27日至12月5日出訪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和葡萄牙,並在期間出席G20峰會,未有透露「川習會」的具體日期。加上中美兩國官僚層面未就貿易問題展開正式談判,給這場舉世矚目的會面蒙上未知,有輿論一度擔憂「川習會」可能存在變數。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