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傳美遊說盟友防堵華為 重創中國股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5日訊】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官員正試圖說服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等盟友,提防並謹慎對待其國內廣泛使用的華為設備。該消息見諸報端後,令外界對G20峰會上美中首腦會談可能達成協議的期望受到打擊,中國股市隨即應聲下跌。

近日有美國媒體爆料稱,美國政府正敦促其盟國避免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的電信設備。該消息令外界擔憂即將到來的G20峰會上美中首腦會談恐怕難以達成任何協議。加上美國商務部正就一項更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規定徵求公眾意見,使得外界對中美貿易戰前景的預估更加悲觀。

上述相關消息被媒體廣泛報導後,中國上證綜合指數立刻下跌了2.5%,深證綜合指數下跌3.3%。

《美國之音》援引投資專家分析稱,中國市場日前的大跌,說明投資者擔心美中兩國領導人可能不會達成協議,擔心這次峰會後,兩國之間互相加徵關稅的貿易戰還會繼續。



美國政府官員正試圖說服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等盟友避免使用中國華為設備的消息傳出後,中國股市應聲下跌。 (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此前,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22日曾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稱,美國在一些盟國擁有軍事基地,例如德國、意大利和日本。而這些國家卻在廣泛使用中國的電信設備,這令美國政府十分擔心。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官員已敦促這些廣泛使用了中國華為公司提供的電信設備的盟友應慎重審視這個問題。

據稱,美國官員已向上述盟國的同級官員和電信高管進行了簡要說明,告知他們美國方面所擔心的網絡風險。美國政府甚至還考慮了為那些避開使用中國設備的國家增加電信開發方面的財務援助等問題。

知情人士稱,美國國防部擁有自己的衛星和電信網絡,用於特別敏感的通信,但很多軍事設施里的大部分通信都通過商用網絡,而美國在這些盟國中建有軍事基地,因此這些國家廣泛使用中國華為的電信設備,也會給美軍基地帶來資訊洩密的風險,這是美國政府十分擔心的一個重要問題。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今年10月中旬,兩位美國參議院議員Mark Warner 與 Marco Rubio就已經致信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希望他考慮禁用華為公司的 5G 設備。

當時兩位議員表示,有許多證據顯示,中國沒有一家大型企業可以完全躲過中共政府的掌控,而美國政府尤其對華為公司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十分擔憂。如果加拿大繼續採用華為設備,不僅會給本國帶來國安方面的疑慮,還可能使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友邦(美國、英國、澳洲與新西蘭)被滲透。

此外,澳洲近期已經下令禁止華為、中興等中國通訊設備廠參與該國建置 5G 網絡的項目,理由是澳洲政府認為這兩家公司可能接受中共政府的指揮,從而給澳洲帶來資訊安全方面的風險,並進而危害其國家安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