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誦經 龍王現身這樣勸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宋朝時期,杭州有一座道觀,名為洞霄宮。宮裡曾有一位主持寺觀的道士,為人心地良善,修行功底也極好。他虔誠的信奉神明,平日誦念救人的經卷,向來都很靈驗。

洞霄宮旁邊有一個龍潭,道士常到潭邊誦經。有一天,忽然從潭裡出來一個老人,跪在道人面前說:「弟子是龍王。您每次在潭邊誦經,我們水族都能聽到,一直不敢隨便出來見您。今天之所以現身,是有事相求。」

道士問他說:「您有什麼事呢?」龍王說:「只要您在潭邊誦經,水府的眾生和地神就馬上起身示敬,恭恭敬敬地聽您誦念。如果您沒有誦完,沒有離開,我們也不敢擅自亂動。我希望您,只在洞霄宮裡誦經,這樣不妨礙您每天的修行之功,而我們水族數百生靈也可以休息一下。如果您能慈悲恩許,我們每天供奉二斤鮮奶,作為您的飲食。」

道士回答道:「我每天誦經,怎麼能是為了鮮奶呢!既然您出面相請,我聽您就是了。」龍王聽罷,高興地回到水潭裡,隱去了蹤影。

道人遵守了約定,從此以後,就只在洞霄宮裡誦經,不再去龍潭邊上誦經了。

第二天,廚房的僕人對道人說:「師父,廚房的桌子上多了兩斤鮮奶,極其新鮮乾淨。我不知道這些鮮奶來自哪兒?所以想問問您,我能不能喝?」

道士說:「這不是你所知道的事。把鮮奶給我。」道觀裡的一個小道士把鮮奶一稱,果然重達兩斤。從此以後,每天都會出現兩斤鮮奶。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

幾年後的一天,忽然沒有再出現鮮奶。道人深感驚訝,不知道龍王為什麼失約了。於是,他來到龍潭邊誦經,想找機會詢問一下。果然不出所料,龍王再次現身。

龍王對道人說:「鮮奶是世間的東西,不是龍宮之物。弟子身為龍神,是怎麼得到的呢?凡是世間經商的人,做買賣時缺斤短兩,欺騙顧客,我就暗自沒收。原本街市上有個商戶叫董七。此人喜歡在秤上做手腳,經常把14兩當作一斤(編註:宋朝時期,一斤為16兩),我就收取董七的鮮奶供奉您。現在董七已經外出離開了,現在牛奶鋪業換了主人,此人心地淳樸善良,好好守著正道,從來不會為了利益欺騙別人,所以我就不能再從他那兒取奶了,也就不能繼續供奉您了。」

道士聽後,嘆息不已,對龍王說:「我只是想知道,龍王為什麼突然停止了供奉鮮奶。我擔心自己或許做錯了什麼事,給您帶來了禍患!現在我明白了牛奶的來源。欺心騙人的事終究是不能做的。我誦經本想加強人的善念,但取得的牛奶是從欺騙顧客的商人那兒來的,這並非好事!」

後來,這名道士經常到城郊集市上,一心一意地行善,為百姓做了不少善事。@*

出自《夷堅三志壬》 卷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