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未停經濟減速 巴克萊:明年股市可能不會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美中貿易戰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巴克萊美股策略主任德斯潘德近日表示,明年股市可能不會好。摩根大通經濟學者也預料經濟可能減速。而中國經濟在貿易戰的衝擊下,下滑趨勢更加明顯。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直在各種場合的表態都很明確,他始終認為美中之間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必須符合美國利益,中方必須解決知識產權、關稅壁壘、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

副總統彭斯近日也表示,美國不會退出貿易爭端,甚至可能會加倍徵關稅,除非中共全面改變其行為做法。

世界上兩大經濟體的碰撞,所產生的震盪不容小覷,股市作為「晴雨表」,表現最為明顯。

巴克萊(Barclays)美股策略主任德斯潘德(Maneesh Deshpande)19日在備忘錄中寫道,預測明年底史坦普500指數(S&P 500)將達3000點,這和他訂定的今年底的目標一致。當天,史坦普500收盤指數為2690.73。

德斯潘德說,在諸多一次性刺激消退後,預計民年每股盈餘成長為7%,比今年同期下降25%。

他解釋,一次性刺激是指低企業稅與所得稅、兩黨增加政府支出的法案。德斯潘德還特別提及美中貿易戰其實刺激了今年經濟,因為許多企業趕在關稅實施前下單。

德斯潘德認為,這些不同刺激因素的共同點是,他們的影響都是一次性的。所以預計明年的盈餘和經濟成長都可能回歸正常。

美國企業受惠於川普去年簽署的聯邦企業稅減稅法案,以及今年2月延長政府支出兩年並提高預算上限為3000億元的政策。史坦普500指數的收益今年持續上漲,第三季飆升至少25%。

另外,摩根大通(JPMorgan)經濟學者認為,隨著財政、貨幣和貿易政策的支持力度減弱,加上限制變多,預料2019年的經濟成長將減緩,全年增長約1.9%。

摩根大通經濟學者估計,明年前兩季經濟成長將分別為2.2%和2%,第三季會跌到1.7%,第四季則降到1.5%。

經濟學者表示,第四季同比成長將從「飆升」的3.1%放緩。不過,即使成長放緩,隨著勞動市場緊縮,工資仍將上漲。

經濟學者說:「我們認為聯準會(Fed)需要對經濟成長施加溫和限制,在年底前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至3.25%~3.5%。」

聯準會明年預料升息3次,今年將於下月會議中再次升息。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在貿易戰的衝擊下,下滑趨勢很明顯。A股市場很難聽到利好消息,利空因素卻在不斷被放大。如此惡性循環,投資者的苦惱加重,信心極度脆弱。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場已經形成了一種規律。雖然人們擔心美股打噴嚏,但是它在上漲或者創新高的表現,對全球股市也會有提振作用。也就是說,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股市也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

總的來說,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到現在,美國股市沒有一年虧損,每年平均的總報酬是15.5%。美股的跌漲,其它股市都會跟著動,或跌或漲。但A股卻不一樣,它是只跟跌,不跟漲,甚至每次下跌都比其它國家股市還跌得多。雖然它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是A股是全球表現很差的股市。

不可否認,經濟有周期性,股市的漲跌也都是正常的。但是從這個一強一弱的數字對比來看,美中股市的強弱一目了然。美國股市十年當中是持續大漲,而大陸A股卻是一路下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美301調查:中共竊密變本加厲 新關稅或隨時開徵
相關鏈接: 川習會前 美報告指「中共仍未改變做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