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侯伯子男 五等爵位有何含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在很多古裝劇中,常常聽到公爵、侯爵、伯爵等尊稱。說起這些尊貴的稱呼,可是源遠流長。

先賢仰望上蒼,發現日月星辰能在各自的軌道上諧和運行,由此天地秩序可保不亂。

為保人事不亂,聖明的君王象天法地,安排尊卑秩序,使眾人各在其位,各司其職。國君愛養百姓,百姓禮待天子,從而上行下效,國家也可以長久運行。

上古至先秦,天子設立五等爵位,以區別尊卑秩序。從而出現「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至秦漢時爵位另有變化)。這五等爵位有哪些含義?據《白虎通》記載,五等爵位「公、侯、伯、子、男」,是師法「金、木、水、火、土」五行而制定。

公爵

公,本意正直,取正直無私的意思。善於治理百姓,能公正地為萬民做主,就稱為公。據《周禮》記載,公爵封地面積為五百里。而後世王朝,公爵封地各有不同。

晉朝時期,陶侃還未顯達時,善於觀相的師圭,曾對陶侃說:「您的左手中指有一道垂直的指紋。您日後一定會榮登公爵,貴不可言。」後來陶侃官至八州都督,手握強兵,榮列公卿之位,師圭之言果然應驗。

侯爵

據《逸周書》所述,能施仁德於百姓,樹立美好聲名,凡事順從天道而行,稱為侯。此外,侯還有等候、順從、迎接的意思。侯爵朝見天子時,按照禮制,需要手執信圭(玉器)。信圭長約七寸,像人形,提醒侯爵謹慎行事,以保護身命。

伯爵

《說文解字》提到,伯是長的意思。《逸周書》則認為,率領眾人順天時耕作,或治理封地,或以諸侯之長的身分輔佐國君,稱為伯。

伯爵朝見天子時,要手執躬圭。躬圭,古代的玉製禮器,是帝王授給大臣的玉圭。長約七寸,躬圭頂部呈圓狀,左右兩肩也是圓的,玉器雕琢像人鞠躬彎屈的形象,有鞠躬不亢的含義。

子爵和男爵

子爵和男爵其封地、宮室、車旗、衣服、禮儀都是以五爲節。子爵信物為穀璧(玉璧),男爵為蒲璧(玉璧)。據說,子原來是個姓,是上古時期很古老的部落。源於殷商帝王家族「好」氏,商王朝國姓殷,別姓子。男,擔任、擔當的意思,受王命治理封國。

在古人的認知中,爵位有天爵、人爵之分。仁義忠信、樂善好施,擁有高尚品德而受人尊敬,這就是天爵;而公卿大夫,這是人間的爵位,即人爵。

《王制》提及,公是公正、無私的意思;侯有等候、順從、迎接之意。卿,是章。古時樂曲終結為一章,歌曲終止稱為「章」,或者紅色印章能用來突顯姓名、表示身分。卿的另一層意義,還表示善德光明。大夫,就是大扶,大力扶持,扶人上進,轉意為輔佐上級或國君進取。

修天爵的人們會得到很多的福德;而擁有人爵的人會得到爵祿,即衣、食、財物等。古人先修天爵,漸漸地人爵也會跟上。言外之意,當人積累了足夠的福德,就會擁有人間的福運富貴。@*#

參考資料:《太平御覽》卷198,卷199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