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川習會」氣氛?北京態度急轉允美航母訪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11月底的「川習會」到來之際,北京為了緩和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批准了美國海軍4艘軍艦停靠香港。而在兩個月前,中方曾拒絕一艘美國軍艦訪港,引發美方不滿。

11月20日,香港海事處網站公布,剛剛在菲律賓海結束雙航母編隊演習的「里根」號航空母艦打擊大隊4艘軍艦於21日停靠香港。

「里根」號航母網站資料顯示,里根號航母於21日上午10時抵達香港,與里根號同行的還有「本福德」號驅逐艦、「卡迪斯沃巴」號驅逐艦和「切斯勞維爾」號巡洋艦。「里根」號航母編隊離港的時間尚未公布。

過去香港是英國殖民地,多國軍艦都有訪港傳統。軍艦會藉此補給,官兵上岸休假消費等等。但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後,中共外交部曾多次因中美關係緊張,而拒絕美軍軍艦訪港。

就在兩個月前,中方也曾拒絕一艘美軍軍艦訪港。

據《華爾街日報》9月下旬報導,一名美國軍方官員說,中方已拒絕美國一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10月份訪問香港的請求。同時中共還召回了正在訪美的軍方領導人。

美國一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當時在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航行。9月早些時候颱風「山竹」之後,該軍艦抵達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進行救災。請求停靠香港,藉此補給消費等,遭拒。

但中共沒有說明原因。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聲稱,中方一直根據情況,逐次審批外國軍艦訪港申請。

2016年4月,由於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中共也拒絕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戰鬥群停靠香港。

2007年,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什與達賴喇嘛會面,引來中共不滿,也曾拒絕美國航母小鷹號和另外兩艘掃雷艦進入香港海域。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早年甚至在香港還設立了「駐港海軍聯絡官」一職,專門和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港中共軍隊以及「香港各界」打交道。而位於灣仔的分域碼頭,過去就一直是美國軍艦訪港時水兵登岸的地方。

1997年後,美國軍艦也不時訪港,不過每次都需要先經北京批准。根據中共官媒統計,1997年—2011年,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國軍艦訪港,其中美國航母有40艘次。

今年9月份中共拒絕一艘美國軍艦訪問香港之時,正是美中兩國面臨經濟和軍事領域的一系列分歧之際。而現在中共又批准了美國航空母艦停靠香港,外界相信是中共為了給11月底的「川習會」鋪路,從而有意緩和與華盛頓緊張關係。

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習近平與川普將在峰會期間會晤,美中貿易代表也將在峰會期間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並由「川習會」定奪。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7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點名批評中共的貿易政策,稱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和不公平的補貼。

他說,美國已對中方的貿易政策採取了決定性措施,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並可能將徵稅規模擴大一倍,美國不會改變這一應對方式,直到中方作出改變。

彭斯還透露,「川習會」將討論,中共的不正當貿易行為的關稅壁壘、強制要求的技術轉移、侵犯知識產權、航行的自由和人權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