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面楚歌:鐵桿盟友翻臉 民主黨眾院力挺彭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共的反擊戰,不但得到美國國內政治對手民主黨的支持,也迎來國際上的群起響應。日前,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發聲響應副總統彭斯對北京的批評,幾個此前和中方相當「友好」的小國也紛紛對中共說不。

美國民主黨議員聲援彭斯

上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連出席了東盟峰會、APEC峰會等亞太地區的國際會議。在這次行程中,彭斯嚴厲批評中共的貿易不公和「一帶一路」等殖民政策,並明確美方將聯合澳大利亞和日本等盟友,加大對印太地區的援助,以遏制中共在該地區的政治擴張。

在彭斯發表這些講話的同時,身在美國的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康納利(Gerry Connolly)也接受了《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的採訪,警告中共不要夢想把美國趕出亞太地區。康納利是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的成員。

報導稱,康納利和彭斯互相呼應,可能發展成為川普政府與明年將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之間在外交政策上罕見的共識點,那就是強硬應對中共的「經濟侵略」。

目前,中共正在太平洋上擴充海軍力量,並宣稱對絕大多少南海海域擁有主權,還在南海部署導彈和建設軍事設施。康納利稱,這將引發中美嚴重衝突,因為美方永遠不會接受中方這些舉動。

康納利警告說,日本當年就曾犯過同樣的錯誤(指將美國拖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並為此付出了「可怕的代價」。

本月初的美國中期選舉中,川普所在的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但失去了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不過外界分析,眾議院職權更偏重外交事務,而民主黨立場一般比共和黨更為反共,特別是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更是中共極為頭痛的反共強硬派,美國這種新政局對北京更為不利。

中共多個鐵桿盟友翻臉

中央社19日報導,柬埔寨總理洪森當天表示,柬埔寨憲法絕不允許國土上有外國軍事基地。這番話是在回應美國副總統彭斯對鄰近南海處可能出現中共海軍基地的「關切」。

此前,外界盛傳柬埔寨西南部海岸正在興建一座中共海軍基地。但洪森在講話中駁斥了該說法。

近年來,中共對洪森的強權統治提供支持,並投入大量資金。中共擁有柬埔寨60億美元外債的近一半。作為交換,柬埔寨一直是中共的「堅定盟友」。

另外,中共另一個「堅定盟友」馬爾代夫近期變天,新總統薩利赫上台後立刻對前任總統遺留的中國債務提出批評,並宣布重新審查和中共合作的「一帶一路」項目。馬爾代夫是最早響應中共「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




圖為馬爾代夫新總統薩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AFP/Getty Images)



路透社19日消息,薩利赫的顧問還表示,將退出馬爾代夫和中共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

17日,彭斯在APEC峰會上諷刺中共「一帶一路」是沿線國家的一條「不歸路」。18日,菲律賓財政部長杜明奎馬上響應,表示菲律賓政府將會審查「一帶一路」協議。

此外,多次接受中共巨額援助的APEC峰會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在今年峰會期間的表現也讓北京受挫。

該國不但將原打算讓中共開發的馬努斯島海軍基地交給了美國和澳大利亞,其外交部長還拒絕接見因峰會聯合公報來訪的中共官員,最後叫來保安人員將中方人員趕走。

自由亞洲電台19日引述華人學者指出,北京近日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遇挫,在APEC遭各國圍堵,說明中方主導的所謂「多邊體制」被美方擊破,北京已陷入被動。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16日在《美國之音》訪談節目中稱,美國當年領導那麼多國際組織,是因為美國真正對這些國家讓利並提供保護。而中共不願意讓利,只關注經濟上的掠奪和軍事上的擴張,所以在國際上當不成領導者。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分析,當一個超級大國撒錢的時候,很多國家都很願意接它的錢,但拿錢後自己干自己的事,這在蘇聯時期是有教訓的。中共用這種方式往世界上推行所謂「中國模式」也肯定是要失敗的。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