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飆漲 法國黃背心抗議擬24日到巴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為抗議燃油不斷飆漲,法國各地自上週末開始發起示威抗議活動。週一,抗議活動進入第三天,參與者封鎖了3個油庫的入口,並阻斷幾個主要道路通行。抗議者還計劃24日到巴黎再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週一清晨,高速公路和環島仍有數十個路障,數量比17日的2000多個少了很多。

中央社報導,一名記者表示,約200輛卡車停在西部城市勒恩(Rennes)一條通往油庫的主要道路上,部分抗議者在勒恩露營過夜。其他人繼續在超市停車格露營。

法國內政部國務秘書努涅斯(Laurent Nunez)告訴法國數位電視頻道CNews:「這場活動並沒有什麼獨特之處…顯然沒有像上週六的大。」他說,警方將繼續介入,確保主要道路不會受阻。

不過,抗議者已計劃再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右翼政黨「法國站起來」(Stand Up France)一名成員呼籲示威者24日前往巴黎,「封鎖」這座城市。這條貼文在臉書(Facebook)已吸引16萬5000人次點閱。

另一個臉書專頁也呼籲,24日在巴黎舉行大型集會活動,「因為那裡是政府所在!!!」,貼文同樣獲得廣大民眾關注。

法國的柴油價格在過去一年來已經上漲大約23%,汽油價格也上漲了17.6%。

17日一早,法國全境按照預期開始了「背心」行動,示威者們都穿上黃背心,意圖在交通要道、大轉盤、高速公路出口及停車場等地組成人肉路障,來抗議攀升的油價。

根據警方數據,當天法國境內大約上演了2000場示威活動,但其中只有100多場是提前去警署備案過,屬於合法的。

巴黎警察局表示,17日夜間,普瓦西地區和吉爾市的3個雷達被人縱火燒毀。政府出動了防暴警察來驅散示威人群,有地區爆發警民衝突,警察向示威人群發射催淚彈,並築起路障,但司機們沒有退讓的意思。僅僅在北加萊和阿爾薩斯這兩個地區,就有600多個城市進行示威。

抗議者們稱,政府藉著環保、綠能、反污染等理由,不斷加徵燃料稅,而明年一月再次宣布的調漲,成為導致抗議爆發的最後一根稻草。

背心」抗議活動已吸引近30萬人參與,其中一人不幸喪生,超過400人受傷。約160人被捕。

總統馬克龍執政18個月以來,為了重振經濟,放鬆對勞動法的管制,並對負債纍纍的國有鐵路運營商進行改革。而增加燃料稅、煙草稅以及社會福利稅等措施,令不少法國人倍感壓力,全國性大規模罷工也時有發生。

法媒報導,目前,馬克龍的民意支持率已經跌落至25%。



17日一早,法國全境按照預期開始了「黃背心」行動,抗議燃油不斷飆漲。(DAMIEN MEYER/AFP/Getty Images)


17日一早,法國全境按照預期開始了「黃背心」行動,抗議燃油不斷飆漲。(DAMIEN MEYER/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法國人抗議上調油稅 希望優先改善收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