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公報「難產」 川習會蒙陰影?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訊】亞太經合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周日落幕。由於中美之間的分歧,峰會首次沒有達成「領袖共同宣言」。這也令外界擔憂G20峰會上川習會談的前景。

APEC成立25年來,首次沒有達成聯合公報。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總理表示,分歧主要來自美中「兩大經濟體」。

美國一名高級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爭議主要圍繞一句話:「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等20個APEC成員都同意在公報中加入這句話,唯獨中共反對。

謝田:這個「Unfair Trade」不公平貿易,是川普總統在過去大概半年之內,多次批評中共貿易政策的時候所用的詞彙。中共對這個非常敏感。中共在反對這句話的時候,實際上有點不打自招,就是承認了,它在從事很多不公平貿易。

在為期2天的峰會期間,美國副總統彭斯措辭嚴厲,批評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政策、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等做法。他要求中方做出改變。

彭斯:(中共)從美國身上獲得利益太多年了,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了。美國不會改變做法,直到中方改變其行為方式。

北京也用強硬措辭回擊美國。專家認為,北京的強硬姿態有2種考量。

謝田:中共現在採取這種強硬的立場,主要原因是它在對內宣傳的時候,要保持它有一個在國際上的強硬姿態,第二確實是對G20峰會擺出一些姿態,美中雙方在互相探測底牌。

彭斯會後告訴媒體,他和習近平私下有2次短暫交談。彭斯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構建更加良好的關係,但中方必須做出改變,習近平回應:我認為雙方間的對話是很重要的。

再有十多天,川普和習近平就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談。

上週,北京終於應美國要求,書面提交了142項貿易改革清單。但川普表示,中方仍漏掉了4或5個重要項目。彭博社披露,其中包括「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等。美國要求放棄,但中方沒有回應。

謝田:他(川普)就是要迫使他(習近平),要放棄中共對經濟的控制。現在看來,習近平顯然是在極大的壓力之下,試圖有走出這一步的跡象,但是畏畏縮縮又不敢走。

據《南華早報》披露,美中貿易官員,將於G20峰會開幕前,在阿根廷會面談判,為川習會最後鋪路。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雙方最多達成框架協議,美國將按計劃,明年初把對華2000億產品的關稅,從10%調升到25%。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