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攻勢受挫 北京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日前,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場外事活動中接連遭遇挫折。美媒引述分析指,北京受困於國內政治,已進退兩難,從目前中美雙方的強硬態度來看,月底的中美首腦會晤很難取得成果。

在上週的東盟峰會上,李克強未能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年底達成協議。

隨後,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上,也遭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激烈批評。多家外媒指,與會的多數國家都對中共貿易政策表示不滿,因為中方強烈抵制會議聯合公報中對北京的譴責,導致本屆APEC峰會的聯合公報有史以來第一次流產。

而習近平在峰會上也用強硬口吻指責美方,並高調喊話「無論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沒有贏家」。

19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華人學者分析稱,近年來北京一直在煽動「民族情緒」,讓中方在美國壓力下低頭,這個彎太大,一時轉不過來,因此北京會和美國繼續對抗。

分析指,雖然中方已經有所妥協,但只限於局部領域,而迴避關鍵問題。因此美方並沒有接受中方提交的讓步清單,下一步可能還會對北京繼續加大制裁。

另一名華人學者指出,北京外交接連遇挫,說明中方主導的所謂「多邊體制」已被美方擊破,北京已經陷入被動。

但是,從目前北京繼續放「狠話」來看,中方直到目前還很難放低姿態去尋求解決貿易戰的方法,本月底的川習會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很低。

北京上週向美方提交了涵蓋142個項目的讓步清單,但被指老調重彈,缺乏誠意。雖然美國總統表示「可能不再需要繼續加徵關稅」,但也指出中方清單應該補上漏掉的幾個「重要項目」。

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透露,因為短期內很難和中方達成全面協議,美國政府將在2019年1月按原計劃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從10%增加到25%。美國貿易辦公室也公開表態,稱繼續推進對剩餘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的計劃。

美國副總統彭斯此前警告,如果北京拒絕在貿易政策和南海問題上做出顯著和實質的讓步,美方將在經濟、外交和政治上對北京施加更大壓力,新冷戰就將開啟。

隨後,彭斯在APEC峰會上嚴詞抨擊北京貿易不公,並辛辣諷刺中方的「一帶一路」。彭斯在演講中還再次明確了美方將聯合盟友,在印太地區與「一帶一路」競爭,削減北京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法媒指,川普(特朗普)和彭斯在合演「紅臉白臉」,目的是讓中方做出重大讓步,這是川普的一貫談判手法。

而美媒分析指,北京目前的經濟政策,包括「中國製造2025」等,已經和當局確立的政治路線捆綁在一起,如果做出實質改變,最高層將面臨重大政治風險。因此,北京很難對華盛頓真正妥協,在劣勢下只能採取拖延戰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