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公報難產 中共官員強闖巴新外交部被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習近平出席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不但美俄首腦缺席,中方還被美國副總統當面抨擊,相當尷尬。另外,APEC聯合公報擬批北京,中方試圖強闖主辦國外長辦公室施壓,遭警察驅趕。最後聯合公報未能公布。

18日,APEC峰會結束,本應當天下午宣布的聯合聲明未能出台。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表示,巴新會過幾天公布閉幕聲明。

中方外交官員則表示,由於中美貿易分歧,這次峰會沒有就聯合公報達成協議,因此依照慣例,將把問題交由主辦國,由該國代表與會21國發表主席聲明。

據法新社18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報導,中共代表團4名官員17日一度強行闖入位於莫爾茲比港的巴新外長辦公室,試圖在最後緊要關頭對峰會公報草案施加影響。

消息說,但是巴新外長帕托(Rimbink Pato)態度堅決,一直拒絕接見,最後還叫來了警察坐鎮,中共官員無功而返。

帕托當時表示,「外長單獨與中國人談判是不合時宜的。中方談判官員明白這一點。」

不過,帕托在事後努力保持低調,對法新社否認曾發生此事。

報導說,這不是中共代表團在峰會期間首次對東道主採取「霸道」行徑。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今年10月的歐亞經濟論壇期間,中方曾在10月18日晚間跟與會的歐盟和亞洲國家連夜進行談判,最後迫使聯合公報中刪除了「取消政府實施的不公平的扭曲市場的措施」等針對北京的措辭。

不過,這次APEC峰會上,中方施壓遭遇了挫折。

在這次峰會上,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演講針鋒相對,中美激烈交鋒的氣氛籠罩會議。

習近平在峰會演講中,不點名批評貿易「保護主義」,並宣稱「無論熱戰、冷戰和貿易戰都沒有贏家」。

而與會的彭斯則反擊稱,北京拒絕開放市場,才是真正的貿易保護主義。彭斯還辛辣地抨擊北京的「一帶一路」對沿線國家來說是一條「不歸路」,並宣布美方將支援印太地區基礎建設,但不會推出帶有約束力的「帶」,和單方向的「路」。

美國及其盟友強勢介入亞太地緣政治競爭,給該地區國家擺脫中共影響提供了機會。這些國家將面臨重新選擇。

以峰會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為例,該國此前一直接受中共經濟支援。但據外媒消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在峰會期間,已和該國簽署協議,幫助其改善供電。此外,美國宣布將與澳大利亞一道,聯合開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個海軍基地。

巴布亞新畿內亞總理歐尼爾在峰會閉幕式上表示,與會各國領袖了解目前彼此貿易關係緊張。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18日沒有出席峰會閉幕晚宴。他表示,出席晚宴沒什麼顯著的成效,甚至有點浪費時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