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度遭封殺 王滬寧用意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葬禮近日舉行,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給金庸送了花圈,但官媒並未報導。不僅如此,習在早前一次視察中,重提「自力更生」的口號,也遭官媒刪除。這究竟有什麼內情?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其用意引發輿論猜測。

香港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10月底在香港去世,香港中聯辦官網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諸多現任或退休中共高層對金庸的去世表示哀悼。

據明報報導,有關習近平、李克強等人給金庸送花圈的內容,在中國大陸卻全遭刪節。新華社在金庸設靈當日,雖發出1,500多字的長篇報導,但卻對習李的花圈隻字未提。

而中新社通稿,雖有報導習李致送花圈,但相關報導,在大陸可以瀏覽的中新網頁上,卻看不到,而在中聯辦官網上,只有11月2日的「習近平對金庸逝世表示哀悼」的消息。

根據報導,2日當晚,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專程到查家,向查夫人林樂怡轉達了習近平等人的哀悼和對親屬的慰問。但這則新聞,也未上央視新聞聯播。

至於背後的原因,報導稱,中共領導人的活動是報導焦點,但也講究規格,一般來說,中共領導人只有悼念副國家級以上過世者,才可上中央級媒體。而中共領導人悼念其他逝者,一般中央級媒體不作報導。

如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之子葉選寧2016年在廣州去世,習近平等高層都送了花圈,卻只有廣東傳媒報導。

此外,近期還爆出涉及習近平的新聞遭刪的同類事件。

《金融時報》11月13日報導說,習近平9月在黑龍江省考察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時,向工人們表示:「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着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報導稱,央視新聞聯播對習近平的發言視頻進行了剪輯,刪掉了講話的第一部分。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也作出了同樣的編輯。

除了「自力更生」這一口號外,「外國技術越來越難獲得」的內容也遭中共黨媒刪除。

但在中共黨媒刪除「自力更生」這一口號之後,習近平南下廣東視察,再次強調要「自力更生」。

中共過去提及「自力更生」的口號,分別在1941年,1960年,1975年,都是在中共遭遇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之下。

習近平此次在中美貿易戰發生,令中共經濟萎靡情況下,重提這一口號,蹊蹺被官媒刪除,引發輿論對主管宣傳的王滬寧用意的猜測。

一些政治觀察家分析認為,中共黨媒刪改習近平的講話,反映了中共宣傳部門的擔憂。即習的言論,被視為承認了中共採用了強制和竊取等手段,來獲取外國知識產權。而這正是美國總統提出的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之一。

熟悉中共體制的人士分析說,中共宣傳控制,在中央頂層,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把持,出於政權維穩需要,這些刪改屬正常,但也有可能牽涉權斗關係,比如,前任江派常委劉雲山,過往不時被爆藉此封殺習近平言論,甚至搞「高級黑」。

而目前掌管宣傳的中共常委王滬寧比較特殊,王被視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以筆杆子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躍升政治局常委,成為習近平第二個任期內,主管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

美媒披露,王滬寧未「入常」時,就對涉及習近平的宣傳有特別權限。王不但為習策划了理論口號,作為習的隨行必備人員,他還可以管制習的照片在官媒的發布。新華社等官媒發布習的照片,都需要先經過王的認可。

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內部矛盾激化,正是習近平熱緊急降溫之時。中南海知情者對美媒爆料,針對不斷加劇的內憂外患,王滬寧親自下令,嚴禁所有負面報導和評論發生。

該知情者說,王滬寧7月份將中宣部和各大中共官媒高層緊急招至中南海,在這次內部會議上,王滬寧竭力強調維護中央權威和絕對領導的重要性,反覆重申中共所有宣傳機器,必須無盲區和無死角,以確保習近平的形象「毫髮無傷」。

從朝鮮半島危機,到中美貿易戰,從一帶一路,到國企、扶貧和股市,再到污染、天價藥和天災人禍……事無具細,王滬寧均要求中宣部和各大官媒嚴格把關,把握分寸進行報導。

不過,事實證明,王滬寧雖為了保護習近平的權威和形像,但產生的效果卻適得其反。目前中共高層實施的所有舉措,幾乎全部遭到國際社會詬病及中國民間的抨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