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一句狠話 曾把北京書記市長「嚇個半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北京遷都已進入倒計時,陸媒稱,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在通州「城市副中心」的新樓已有人上班,預計將有40萬人入駐通州行政新區。據傳,因該計劃遭到時任北京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的消極抵抗,習近平曾為此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這話把郭、王嚇了個半死,造都之事才正式啟動。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北京市市屬機關單位將於近期搬遷至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這被認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的標誌性事件,引起廣泛關注。

11月15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進行實地探訪,發現已有辦公人員在北京市委市府新址辦公。

不過,在早上8點半至9點的上班高峰期,從靠近地鐵站的北門進入的工作人員寥寥,辦公區內,仍有零散的工作人員在做道路修整等收尾工作。

而北京市人大與政協辦公樓的國徽、政協會徽與各自門牌已經安裝完畢,且已覆有揭牌紅布,正式揭牌或已在倒計時。

北京市國資委10月18日消息稱,市委市政府確定將在11月15日正式開始搬遷:首期搬遷的可能是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協機關(四套班子)和四小部門的搬遷,合計將會達到2萬人左右的規模。陸續將會有超過40萬人正式入駐通州城市副中心。

通州位於北京東部,與天津武清區和河北廊坊市相鄰,距北京市區直線距離20多公里。

近幾年來,關於北京「遷府」、「遷都」之議,早有討論,但一直以來難以實現。

北京位於中國華北平原的北端,三面環山,俯瞰中原,號為「形勝」。是遼的南都,金元兩代的首都,金代稱為中都,元代稱為大都。明朝永樂年間,明成祖遷都北京,此後600年間北京成為影響中國發展的重要之地。

近20多年來,北京水資源短缺、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機一直在加重。

中共前總理朱鎔基2000年在河北考察時表示,沙漠化問題難以控制,遲早要遷都。

2012年3月,479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議案,要求將首都遷出北京。

2013年3月,中科院、北京發改委等單位撰寫的藍皮書指,北京的綜合承載力已進入危機狀態。

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發佈《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數第二。

也就是說,北京環境宜居指標遠遠低於平均水平,污染極其嚴重已達到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程度。

北京大學教授袁剛稱,北京是一個擁有「特權」的城市,為了自身的發展,毫不客氣地吸幹了周圍地區的水資源。

儘管中共花費幾十億美元從南部調水,但是它所提供的額外水源仍然遠不能滿足北京的需求。

如今的北京,沙漠逼近,河湖乾涸、地下水枯竭、陰霾沙塵蔽日、交通令人絕望、人口畸形膨脹,古迹大量減少,文化不斷消失,城市功能低弱。

儘管如此,北京官員對於遷移之說仍不感興趣,因為北京有中國最優質的醫療、教育、生活資源,他們不甘心捨棄這些資源。

消息稱,2014年以來,面對陰霾頻頻襲擊,令中共高層決定不遷都、就遷府,所謂遷府,就是把北京市的管理班子給遷走,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的數百個局搬到五環之外的通州去。

但消息稱當時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抵抗搬到通州,惹怒了中南海。為此,習近平放話說:「你們不搬,我們搬」,這話把郭、王嚇了個半死。於是北京當局馬上要開動機器,籌備搬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