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首次公報難產 傳陸官硬闖巴新外交部遭驅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舉行期間,中共官員不但阻撓其他國家媒體以及東道主的媒體進入會場,還有4名中共官員欲闖入巴新外長辦公室,企圖影響草擬中的峰會公報內容遭驅逐。另外,因美中貿易爭議激烈,首次出現各國領袖未能就最後公告達成協議。

法新社及澳洲廣播公司報導,中共官員要求巴新外交部長帕托(Rimbink Pato)騰出兩分鐘會面,遭拒絕後企圖闖入帕托的辦公室。當局隨後派出警衛驅趕中共官員,並派警員駐守辦公室外。

報導中說,帕托辦公室的發言人證實中方官員曾要求見面及被拒,但沒有評論曾否發生衝突。

帕托也淡化事件,回應稱「沒有甚麼大不了」。不過,他也認為私下與中方官員單獨會面的做法並不恰當,會影響其中立性,「中方官員早明瞭此情況」。中方代表團暫未對此公開回應。


圖為,2018年11月15日,
巴布亞新畿內亞外交部長帕托(中)於2018年11月15日在莫爾茲比港舉行第30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APEC首次未達正式書面宣言

APEC峰會通常在最後會達成共同聲明,但今年因美中貿易爭議激烈,18日閉幕時,帕托表示,因各國領袖未達成一致,以致難以起草峰會公報。這是亞太經合會史上首次出現領袖聲明難達共識。

巴新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表示,巴新會過幾天再公布本屆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的閉幕聲明。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表示,各國領袖未能就最後公告達成協議,因各國就貿易問題有不同觀點,阻礙達成共識。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歐尼爾在APEC峰會閉幕聲明。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日前APEC峰會舉行時,傳出中共官員曾囂張阻止來自其他國家的媒體以及東道主的媒體進入會場,只有允許中共中央電視台進入,令當地媒體大呼屈辱。巴新本國媒體「國民報」(The National)憤怒地表示,在自己的國家進行採訪卻被他國官員禁止,已經傷害到了巴新的新聞自由原則。

另澳洲廣播公司(ABC)也報導稱,部分巴新政府官員對中共代表團成員驅逐媒體行為相當不滿。

今年9月在諾魯舉行的太平洋島嶼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中共代表因為在其他國家代表發言尚未結束前就要講話,遭主辦方拒絕,中方代表團集體離席抗議。當時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曾要求中方道歉,並指中共「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和我們往來只是為了一己之利」。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亞太經合會議落幕 史上首次未能達成公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