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爆「防疫漏洞」吉林野豬染病恐侵入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非洲豬瘟疫情爆出一大難解的「防疫漏洞」,吉林省日前發現首例野豬感染疫情病死案例。專家指,如果官方大規模捕殺受感染野豬,恐導致野豬逃往鄰國,造成非洲豬瘟疫情侵入鄰近吉林的朝鮮。

11月16日晚,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發布最新疫情通報,吉林省白山市渾江區發生「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死案例。這是中國境內首次確認「野豬」感染疫情死亡,之前感染非洲豬瘟疫情的都是養殖場的生豬。

這起「野豬」感染疫情發生地位於長白山與朝鮮交界處。專家指出,根據以往經驗,「野豬」感染疫情將導致非洲豬瘟防疫舉措,出現一大難解的漏洞。

今年年初,波蘭曾爆發非洲豬瘟,野豬和養殖生豬都感染疫情,官方曾大規模捕殺受感染野豬,卻導致野豬逃往鄰國,反造成疫情擴大。

自非洲豬瘟今年8月在中國大陸爆發後,9月7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就曾發出警告,在中國大陸暴發的非洲豬瘟病毒,幾乎不可避免將蔓延至亞洲其他國家。

非洲豬瘟病毒既沒有疫苗也無法醫治,豬只感染後死亡率高達100%,由於豬肉產品在眾多亞洲國家廣泛生產和食用,尤其是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因此非洲豬瘟病毒在亞洲其他國家的出現「幾乎是必然的」。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盧布羅茲表示:「不幸的是,迄今為止我們所見到的情況還只是冰山一角。」

目前,韓國、日本、台灣都已檢測到源自中國大陸的豬肉製品中,攜帶有非洲豬瘟病毒。中國大陸周邊國家都在嚴加防控疫情侵入。

迄今為止,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已經失控。16日,官方宣布疫情已蔓延至四川。四川省宜賓市高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涉事的養殖場有40隻豬,其中16隻發病、10隻死亡。

非洲豬瘟目前已擴散及中國18個省市自治區,覆蓋大半個中國。有養殖業者透露,由於成本過高,目前豬肉的生產並沒有對每隻豬進行病毒精準監測。這造成病死豬肉有流入市場的風險。據了解,大陸很多民眾現在都已減少吃豬肉,或不吃豬肉。

近日,大陸一位負責防控豬瘟疫情的防疫人員向外界透露,疫情比想像的要嚴重的多!中共官方嚴禁防疫人員將疫情外泄,違者視為泄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非洲豬瘟擴散大陸17省 官方罕見承認形勢嚴峻
相關鏈接: 大陸豬瘟疫情失控 滿地吐血病死豬視頻瘋傳(視頻)
相關鏈接: 非洲豬瘟防不勝防 亞洲多國發現中國食品帶病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