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川習會不可能達成全面協議 貿戰明年續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為爭取中美「貿易和解」,北京日前向華盛頓提交了書面讓步清單,但被指老調重彈,依然迴避核心問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直言,11月底的中美首腦會晤不可能達成協議,中美貿易戰明年1月將繼續升級。

路透社11月16日引述川普(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員的消息稱,中共提交給美國的書面清單包括142項,分為3類:中方正在解決的問題;願意繼續討論的問題;拒絕談判的問題。

這位官員說,美方不接受中方排除那些「不可談判」的項目,而且對其它項目清單也持懷疑態度,因為中共此前做出的經濟和貿易改革承諾,都沒有兌現。

這名官員稱,美方仍在研究這份清單,但離G20峰會只有兩週左右,對川習會取得重大突破的期望大大降低。

而據彭博社同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直接否定了川習會取得實質成果的可能性。

他表示,美方將按原計劃,在2019年1月把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提升至25%。原因是,「在1月前,我們當然無法達成一個全面的正式協議。不可能。」

羅斯表示,G20期間的川習會,所能達成的「最好結果」是商定一個進一步談判的「框架」。

羅斯說,中美首腦會晤前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準備工作」,這將決定是否會達成一個框架性協議。他表示,不能期望中美首腦峰會討論詳盡的細節,但他們會討論大局,如果進展順利,會為未來的談判確定框架。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15日稱,美方已暫緩向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但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次日即指該消息不實,強調原計劃將維持不變。

此前有消息指,美方將於2019年初推出針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計劃。

美國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13日表示,中美均無做出實質讓步的跡象,預計未來3至6個月中美貿易戰將加劇,明年中國經濟將面臨更多風險。

美國副總統彭斯13日警告,中方如果不能在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問題上做出顯著的、實質的讓步,美方準備在經濟、外交和政治上對北京施加更大壓力,新冷戰就將開啟。

15日,英美媒體披露,中方已回應美方要求,提交了具體的書面讓步清單。但文件大多是重申此前已經做出的承諾,仍然迴避政府補貼、強制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美國核心關切。文件對南海問題也隻字不提。

外界普遍認為,中方積極尋求和美國和解,只是一種拖延戰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