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制裁新疆書記 15國駐華大使聯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15個西方國家的駐華大使,日前罕見地聯署致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要求他講清楚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利的情況。同時美國也正在考慮對陳全國和其他涉嫌踐踏新疆人權的官員和公司實施制裁。

11月15日,路透社獨家報導說,以加拿大駐華大使為首的14個西方國家,以及歐洲聯盟的駐華大使,罕見地聯署致函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信函表示,聯合國有關新疆的調查報告中,揭示出的中國少數民族的遭遇,使他們極為擔憂。為了更好地了解新疆的狀況,他們請求陳全國與他們儘早會面,解釋中共在新疆大規模拘押維吾爾人侵犯人權等問題。

這封信函將被抄送到中共外交部、公安部和中共負責的國際事務部。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這封信正在各國傳遞,希望更多國家大使聯名。

目前已經在這封信函上簽字的大使來自加拿大、英國、法國、瑞士、歐盟、德國、荷蘭、澳大利亞、愛爾蘭、瑞典、比利時、挪威、愛沙尼亞、芬蘭和丹麥。

報導說,這是多個國家的外交官針對中國人權問題的一個不同尋常的廣泛協調舉動,顯示了中共在新疆的人權打壓行為,正在引發來自國際社會越來越大的反彈。

聯合國人權小組8月表示,根據許多可信的報導,100萬甚至更多的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類似於「秘密集中營」的地方。

領導這次行動的加拿大外交部在一個聲明中表示,他們高度關注中共在新疆大規模拘押和廣泛監視維吾爾人做法,加拿大外交部官員在聯合國,也直接向中共官員提出了維吾爾人處境的問題。

美國大使沒有簽名,但一位美國外交官表示,美國目前已積極致力於倡導維吾爾人,和其它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權益。

美國駐華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自2017年4月,得知中共在多個再教育營里拘壓80萬以上、甚至可能近200萬維吾爾人的信息以來,就一直對這個問題警覺。

聲明說,美國將繼續呼籲中共結束類似的適得其反政策,並立即釋放所有被任意拘押的人。美國政府,將致力於對那些犯有侵犯人權罪行的人進行問責,包括針對那些新疆官員進行制裁。

11月14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一位共同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 (Marco Rubio)和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 (Robert Menendez), 以及其他15位兩党參議員,聯署向參議院提交了類似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該法案促請美國的情報部門,列出在新疆建造和營運「再教育基地」的中國公司名單,促請美國政府正視新疆的再教育營,及中共侵害維族的人權問題。

當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眾議員,在美國眾議院呈交了由多名兩黨議員,聯署的一項有關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的議案。

該議案譴責中共強行拘留約100萬維吾爾人,呼籲中共立即停止對維吾爾人任意拘押、施予酷刑以及逼迫他們放棄宗教信仰的做法,並表示要對相關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川普一招令中南海人人恐慌 大陸網民卻一片叫好
相關鏈接: 傳北京急召高官子女回國 川普兩招惹中共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