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中朝?美雙航母打擊群在菲律賓海演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美國海軍週四(15日)表示,「里根」號航母和「斯坦尼斯」號航母以及約150架戰機正在菲律賓海舉行「複合式」戰備演習。此次演習是美軍航母一個月內第二次駛入該海域。因時機敏感,外界猜測是在警告朝鮮與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中央社報導,美國第七艦隊15日稱,部署於日本的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及美國西岸的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及約150架戰鬥機正在中國南方的菲律賓海(Philippine Sea)一帶進行海陸和反潛作戰演練,打擊範圍涵蓋朝鮮。

以「里根」號為中心組建的「第五戰鬥群」是目前美國海軍實力最強的海軍戰鬥群,其中重達10萬噸的「里根」號搭載着約75架飛機,包括F/A-18大黃蜂戰機、E-2鷹眼預警機和SH-60海鷹巡邏直升機等。航母周圍還配備有能發射巡航導彈的軍艦和為戰鬥群提供防衛的驅逐艦。

暫時未知此次行動何時結束。軍方稱,這次演習旨在展示海軍操作多個航母戰鬥群,作為協同攻擊部隊的獨特能力。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副司令索約爾(Phil Sawyer)介紹說:「集結兩組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提供海軍無與倫比的戰鬥力、極高的作戰靈活度及覆蓋區域的能力。」

他說,美軍增加在印太區域的航母部署,反映美方對該區自由及開放的承諾,重申海軍將繼續提供安全保障,促進地區穩定及繁榮。

美國海軍指揮官托馬斯少將(Rear Adm. Karl Thomas)向媒體表示,這一名為「利劍」(Keen Sword)的演習旨在展現「美國和日本對維護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他說,「顯然現在有很多事情正在朝鮮半島上發生,我對(美朝)對話感到鼓舞,」托馬斯說:「我們和日本、菲律賓以及這一地區的各國海軍的工作是為了尋求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演習的時機也相當敏感,適逢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訪問亞洲,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召開之際,美國或將在會上抨擊中共在軍事、海外投資和貿易方面破壞國際規則。

而且美國與朝鮮的非核化談判也沒有取得進展的跡象。去年,美國在和朝鮮關係緊張時也曾有3艘航空母艦展開類似演習。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盟邦加拿大也受邀參加了此次「利劍」演練,這是其首度參加該演習。

美國海軍上尉哈尼芬(Captain Pat Hannifin)對此表示:「美軍每天都在尋求發展,並將局勢的發展融入計劃和訓練中來」,他說,「我們還將最親近的盟國融入進來,例如日本和加拿大,所以這是一個持續的發展,我們和全球的夥伴及盟友保持密切合作。」

此次演習是美軍航母一月內第二次駛入菲律賓海,「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在3週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了兩國本年度最大型的軍事演習。兩國當時出動了數十艘軍艦,數百架軍機,及5.7萬水兵及其他人員參與了演習。

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駛入菲律賓海前,曾在夏威夷附近與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共同行動及演習。美軍於過去數年亦多次在西太平洋展開「雙航母」行動,地點包括朝鮮半島水域、日本海、南海、東海及菲律賓海,涉及駐日航母及從美國西岸出發的航母。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