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虧損關停潮來襲 大面積欠薪 農民工返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日前,中國廣東某傢具店的工人以威脅要「集體跳樓」的方式向僱主討要被拖欠的工資。因大批中國民企虧損關停,欠薪現象在中國大陸大面積發生,同時更有數百萬農民工因失業已被迫返鄉。輿論認為,中國真正的製造業崩潰或將於2019年的上半年發生。

東莞農民工「集體跳樓」施壓雇主討薪

中國廣東東莞「名將傢具」店因虧損而發不出工資,於是拖欠農民工的工資,結果引發工人罷工。當地時間11月14日,該傢具店的多名工人為討薪,跑到公司樓上以要「集體跳樓」施壓僱主,發誓要討回自己被拖欠的工錢。

針對這起討薪事件,東莞居民鄭先生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當地的經濟環境很差,不少企業倒閉,民營企業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他坦言:「中美貿易戰、人工成本、政府的苛捐雜稅,高油價導致材料成本和運輸成本等等高居不下。我所有的民營企業家朋友都異口同聲的說,企業已經很難再經營下去了。沒有倒閉的也計劃明年關閉企業。特別是出口製造業,已經對美國明年全面對中國增加關稅,作好了心理準備。」

鄭先生透露,自己朋友所開辦的企業都已經在進行關閉前的程序,打算到今年年底就提前給工人放假,然後關閉工廠,觀望一下國際形勢的發展再做定奪。

他推測,明年上半年,中國大陸製造業可能發生倒閉潮。他說:「真正的製造業崩潰應該在明年初,大規模發生。」

中國民企虧損關停大潮來襲

中國農業農村部11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返鄉下鄉的人員已達740萬人。一貫把壞事當作好事來報導的中共官媒,把這種返鄉潮宣傳為「大量社會資本、技術、人才『上山下鄉』」,聲稱這數百萬人返鄉是為了「創業」。

不過,中共官方的這種說辭在互聯網上遭到眾多網民的質疑。財經博主「顏值財經程凌虛」就曾發帖評論道,「明明是農民工大規模失業,卻偏偏要說成是返鄉創業!從城市失業回農村,搖身一變成為返鄉創業了?你當農民工是傻子呀,他們的老闆都干不下去了,工廠都倒閉了,只好返鄉。」

不久前,中國大陸門戶網站網易曾發表了一篇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文章,指2018年上半年,中國大陸有504萬家企業倒閉,是全國企業總數(3,100萬家)的六分之一。

事實上早在2017年10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預測2018年時就說過,中國恐將迎來「30年來最恐怖的失業潮和倒閉潮」。

馬雲這次可謂一語成讖。2018年以來,中國民營企業「倒閉」、「關停」、「破產」、「拖欠工資」、「業績下滑」、「虧損」的消息不斷曝出。

陸媒「易懂財經」8月25日發表的《民營企業關停潮來襲,我們真的要過冬了嗎?》一文引述業內人士指出,高昂的成本壓力、激烈的市場競爭、較長回報周期等問題,讓眾多中國民企步履維艱。「因為瘋狂上漲的成本,疊加空前的監管風暴,將會造成多米諾骨牌效應的倒閉潮和失業潮,民營企業等實體經濟可能扛不住了。」

文章表示,有業內人士指出,當前中國民企中的主力軍「已紛紛繳械投降」,就連一梯隊生存都很艱難,更何況那些中小民營企業,「很多都活不過今年,誰能扛到明年才是關鍵。」

民企之所以出現紛紛倒閉的現象,與貿易戰帶來的巨大壓力有着莫大的關係,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之一的山東晨曦集團在中美貿易戰正式爆發後迅速走向破產,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文章援引東方艾格分析師馬文峰的觀點指出,目前中國整個貿易順差在4600億美金,而其中來自於美國的貿易順差就達到了3700億美金。也就是說,中國企業從國外掙來的錢中,絕大部分來自於美國市場。而中國企業的平均稅後利潤率大概在16%-20%之間(含出口退稅),只要中美貿易戰開打,利潤率將會被擠掉50%,由此將導致中國製造業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和失業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