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東亞經貿協定談判遇挫 中共組團抗美或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中美貿易戰改變世界格局。原本今年有望達成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遭無限期拖延。中共本擬借RCEP組建排除美國的亞洲經濟圈,但目前亞太各國靠近中共的意願已經明顯降低。

11月14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自從去年RCEP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以來,RCEP談判任務完成度從去年的50%提升到今年的近80%。現在談判已進入「關鍵時期」,各方要「再接再厲」,「力爭明年達成協定」。

不過,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4日報導,RCEP的18個章節的談判中,目前只完成了7個。報導指,如果談判再久拖不決,RCEP將面臨失去可信度與支持的危險。

RCEP談判從2012年開始,是中共力推的貿易協議。其成員國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和10個東南亞國家,涵蓋全世界45%的人口,經濟產出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稱,在川普(特朗普)政府遏制全球化的時代,中共試圖把自己塑造成「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衛士」。但是,要把這個口號轉化為具體結果很難。RCEP談判無法在今年完成,意味着北京還拿不出一項刻上自己標記的重要協議。

報導指,目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經顯現,北京的一些亞洲貿易夥伴開始抵制中方投資,以避免自己因此背上沉重的債務或其它負擔。

日本《時事通信》15日報導,參與RCEP談判的16國未能統一步調,因而放棄了年內達成實質協議的目標。報導指,印度對取消關稅後中國商品衝擊印度市場的擔心,是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

不過,正在和印度、美國一起推進「印度洋太平洋戰略」的日本,在決定是否和中共一起站隊時,似乎也同樣會考慮美國的感受。

此前,因為中共的軍事威脅、政治操縱和經濟捆綁,亞太周邊國家不得不承認中共在該地區的霸權,對中共做出不同程度的妥協。而隨着美國公開反擊中共,這些國家將獲得一次擺脫中共陰影的機會。

日前,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對印太國家喊話稱,美國將會在各方面支援該地區,包括反恐、對朝鮮施壓、捍衞航行及飛行自由等。彭斯並表示,「帝國主義及侵略行為」在印太地區沒有立足之地,明顯有警告中共之意。

此外,彭斯還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美日將投入700億美元資金,支持印太地區的社會基礎設施開發等。外界認為,此舉旨在打擊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記者綜合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