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鶴即將訪美 手中握有幾張便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海外親共傳媒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即將訪美進行貿易談判,手中握有幾張便條,引起網友好奇。另有美媒亦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已經交給美方一份方案,為本月底的中美兩國首腦在G20峰會上舉行雙邊會談開路。

據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15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劉鶴即將前往美國就一份清單進行談判。據稱,劉的手中「握有幾張便條」。

上述傳聞隨即引發中國網友的好奇,紛紛留言拿劉鶴手中的那幾張「便條」開涮。有人調侃:「難道是習總密旨?」有人猜測:「怕談判時有疏漏,提前寫幾條談判要則?」還有人調侃說:「或許是『高人』秘授的錦囊妙計?估計談不下去時拿出來看看。」

此前,中共商務部在北京時間15日舉行記者會時,有記者提問:能否證實外界有關劉鶴已經與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通過電話,並將在近期訪美的消息?

當時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迴答稱:「11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同時,工作團隊正在保持接觸,以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

就在15日這一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刊文爆料稱,據兩位「得到對話簡報」的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習近平和川普(特朗普)通話後,中方已經交給美國政府一份方案,想要在G20峰會上雙方首腦會面前,推動已停滯的雙邊貿易談判。

不過,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這次北京給出的方案並未包含白宮反覆提出的幾項必須包含在內的內容,比如強迫技術轉讓和保護智慧產權等問題,所以這個方案仍然只是屬於「新瓶裝舊酒」的性質,只不過中方這次「改了配方」,例如:方案里包含了放寬對外資的管制,在一些行業領域裏取消合資限制條件等。中方只是為了給雙方形成協議框架打下個基礎而加了一點「賭注」。

此前,《華爾街日報》11月12日的一篇報導曾披露,本月9日努欽與劉鶴已電話溝通,美方希望中方先提出一個明確方案,才好開啟貿易協議的談判,但北京希望先談,再給出確實的方案。

該報導稱,9日的電話溝通並未化解中美雙方的僵局,但「仍被視作達成共識的重要一步」。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