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起訴2華裔工程師 盜竊商業機密或領刑4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德國化工企業朗盛集團(Lanxess AG)一名華裔工程師和他的助理被德國檢方提起刑事指控,理由是他們涉嫌竊取朗盛化工的商業機密,並試圖在中國仿製朗盛的化學反應設備。輿論認為,該案顯示德國打擊中共工業間諜活動的力度正在加強。

據路透社15日報導,德國科隆市的一名檢察官透露,總部位於科隆的化工企業朗盛集團大約兩年前向警方報案,指該企業的一名48歲華裔德籍工程師涉嫌盜竊該公司的商業機密。經過調查,檢方今年6月對這名華裔工程師提起了刑事指控。

德國檢方稱,當初朗盛集團在發現該企業的一些與化學反應設備相關的數據失竊後,就解僱了這位華裔工程師。

此外,一名40歲的華裔德國籍助理也因此案而一同被起訴。因為檢方發現,涉事的這位華裔工程師曾使用中文通過電子郵件與那名華裔助理溝通,試圖在中國境內複製朗盛化學反應堆生產化學製品。

檢方表示,如果起訴的罪名成立,這兩人將面臨長達4年的監禁。此案還涉及第3名共犯參與其中,不過目前該名共犯下落不明。

報導表示,本次案例與以往類似的案子有所不同。過去曾發生過的幾起商業機密竊取案都發生在中國辦廠的德國製造企業裡,盜竊機密的人員大多數在中國當地僱傭的人員,但朗盛集團的這起商業機密盜竊案卻發生在德國國內,這在過去是很少見的。

目前,德國檢方尚未對外公開此案嫌犯的身分。

德國情報機構BfV在7月發布的年報中警告企業稱,中國很想成為高科技產品出口國,有可能通過竊取知識產權來實現,報告並稱很難分辨國家間諜活動和工業間諜活動。

德國情報機構「聯邦憲法保衞局(BfV)」在今年7月發布的年度報告中曾指出,中國(中共政府)很想打造一個「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國」,但他們有可能會透過竊取智慧財產來實現這個目標。而這些間諜現在很難辨別是「國家間諜」還是普通的「工業間諜」。

就在不久前,美國司法部剛剛於11月1日發布消息稱,美國聯邦大陪審團對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和台灣聯電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三名台灣人提出了刑事起訴,指控這兩家公司及同謀者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盜竊了美國美光公司的價值高達87.5億美元的技術資料。

輿論認為,上述案例表明,德國正跟隨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步伐,加大了保護其本國企業智慧財產的力度。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