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孝女救至親 她的「全德」令官員讚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蕪湖有一戶詹姓民家,詹母早年過世,詹父老邁。詹家家境貧困,幸好詹父懂些詩書,能在鄉里教授儒家六經為生,鄉民稱他為「詹先生」。

詹父有一雙孝順的兒女。女兒擅長女工,以此賺些微薄收入,補貼家用。得益於父親的教誨,詹女也會讀書寫字,她曾手抄《列女傳》閱讀。不分寒來暑往,臨睡前閱讀《列女傳》,成為詹女的習慣。

一年,淮河一帶出現一群賊寇,從池陽一路奔來,偷襲郡縣。縣裡的百姓聞訊,紛紛逃散。詹父哭著對女兒說:「我已經老了,死也無憾。可你該怎麼辦呢?」

詹女說:「父親為什麼獨自憂愁呢?我一定想辦法保全父親和哥哥。」

不久,盜賊攻進縣裡,要殺詹家父子,都將刀刃架在他們的脖子上了。在這危急的時刻,詹女上前對賊人頭領說:「我的父親又老又貧,殺他幹什麼!我看將軍的意向,不在獲取金帛,或許將軍願意收留我在身邊侍奉?希望將軍能放過我的父親和哥哥。不然,我就在這兒跟你拚命,和父親哥哥一起死。到頭來,對將軍又有什麼好處?」

盜賊頭領依言留下詹女,放了詹家父子。詹女要求他們趕緊離開,並叮囑他們:「不要想念我,父親、哥哥多保重。我能做將軍的妻子,也沒有遺憾了!」

詹家父子從虎口脫險,趕緊離開了。詹女隨著盜賊走了幾里路,路過東市橋時,她縱身一躍,跳水身亡,以身殉節。群賊對於詹女的貞烈都驚愕不已。當年,詹女才17歲。

幾天以後,詹女的哥哥夢到了她。夢中,詹女對哥哥說:「幸好保全了父親、哥哥的命。我已經離世了,特來和哥哥道別。」

第二天早上,哥哥想到夢中的景象,非常哀傷。他的妻子見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將夢境告訴了妻子。妻子一聽,大吃一驚:「我也夢到小姑來了,急切地向我道別之後離開了。」

次日,傳來詹女去世的消息,詹家為此哀傷不已。

郡守周少隱說:「詹女能在危急的時刻,在鋒利的刀刃面前,以柔軟的身段平靜從容地勸說盜賊,保全自己的父親和哥哥,最後以身殉節,保住自己的清白,這是全德的體現!」

鄉裡的人們都說,詹女平時喜歡讀《列女傳》,胸中深埋著古代女子的各種嘉言懿行,所以能像大丈夫一樣,做出頂天立地的事。

宋朝官員洪邁遂將此事蹟收錄於《夷堅志》中,以彌補未列入國史的缺憾。@*#

出自《夷堅志志補》卷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