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招募31名高中生 研發「殺手機械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日前,中國北京理工大學從5,000餘名候選人中,招募31名「最聰明」的高中生,培訓他們成為研發人工智慧(AI)武器殺手的最年輕AI武器科學家。這一消息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中國北京理工大學(BIT)網站日前公布消息稱,該校「智能武器系統實驗班」10月28日舉行了開班儀式,共招收27名男生和4名女生,這些新生是從5,000餘名候選人中挑選出來的。

香港《南華早報》以為題報導說,北京理工大學是該國最大的武器研究機構之一,新計劃的啟動證明了它對軍用AI技術發展的重視。

根據中共國防部網站的信息,北京理工大學隸屬於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是中共建政以來重點建設的高校之一,也是首批進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行列的高校之一。

北京理工大學的前身是創辦於1940年的延安自然科學院,是中共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也是國防科學技術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及高級武器研究機構之一。

報導說,中共與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在競相開發致命的人工智慧(AI)應用,從具有自學晶元的核潛艇,到可以爬入人體血管的微觀機器人。

AI武器,被外界稱為「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s),通常是指致命的自主武器,可以在沒人類參與下,選擇和銷毀人類目標。因背後涉及道德問題備受爭議。

英國《每日郵報》稱,一批「最聰明的愛國高中生」被中共招募,研究製造人工智慧兵器。這31名高中生都未滿18歲。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說,「這些孩子都特別聰明,但光聰明是不夠的,其他品質也是我們需要的,比如創造性思維,戰鬥意志,面對挑戰時的堅持。開發新武器的熱情也是必須的,他們必須是愛國者。」

根據項目手冊,每位學生將分配兩名具有學術和國防背景的導師,未來學生將被分配專業領域的兵器實驗室,在專家指導下磨鍊自己的技能。

在完成4年課程後,研究所希望這些學生繼續讀博士課程,最終成為中共AI武器工程的下一代領軍人物。

《商業內幕》網站稱,中共目前在各個領域發展人工智慧,包括前景可達數萬億美元的汽車自動駕駛和面部自動識別。

7月份,中共發布了AI發展計劃,未來幾年內國內人工智慧產業產值推升到1,500億美元,2030年將中國建設為「AI創新中心」。

報導認為,中共很大程度上保持了AI武器技術發展的不透明性,報導引述預測,中國「可能會利用AI增強戰鬥力,比如無人自主系統」。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智能系統中心主任拉塞爾(Stuart Russell)將中共的BIT大學項目描述為「一個非常糟糕的想法」。

拉塞爾說「永遠都不應該允許機器來決定殺人。這樣的武器很快成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且,它們也增加了戰爭的可能性。」 「追求致命性自主武器的開發,將會嚴重危害到國際、國家、地方及個人的安全。」

他補充說,希望所有這些中國學生在開始課程之前觀看「殺手機器人」(Slaughterbots)影片。

該影片描繪了一個令人不安的未來,成群的低成本無人機可以藉助AI技術,如面部識別來屠殺人類。殺手機器人不到3秒的時間就可完成刺殺任務。

中共是聯合國中支持禁止致命自主武器系統的26個國家之一。中共官媒9月曾發文稱,中共呼籲制定一項新的常規武器公約,「禁止使用完全自主的武器系統」。

如今,中共通過北京理工大學招募高中生研究AI武器的舉動,令國際專家學者對中共的真正立場表示懷疑。

麻省理工的特馬克(Max Tegmark)教授說,中共是支持聯合國禁止致命的自主武器系統的第一個大國,如果北京理工大學的這批高中生研發這種武器,那將是一個恥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