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訪已成黑產業鏈 上訪者陳裕咸死亡內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中國大陸媒體日前刊發的一篇調查報導,通過曝光訪民陳裕咸之死的前因後果,揭露了中國全國各地普遍存在的「截訪」黑產業鏈的內情。

在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都設有接待申訴民眾的信訪局。然而,這些信訪局實際發揮的作用並不是為民伸冤、釐清疑難案情,而是想方設法阻止自己轄區內的民眾到北京、特別是到天安門陳情上訪。為了摀住蓋子,地方信訪局大多與民間一些或明或暗的組織合作,在官方不直接出面的情況下,透過「黑保安」對訪民進行截訪

據陸媒《新京報》的報導,63歲的江西贛州市上猶縣人陳裕咸,就是在與截訪者的激烈抗爭中被綑綁毆打指致死,其遺體全身遍體鱗傷,致使家屬都難以辨認。其長子陳維樹在父親死後沉默了一年多,近日最終下定決心在網絡上首次公開此事件的來龍去脈。

2017年6月初,時年63歲的陳裕咸因一起塵封十餘年的偽劣種子案進京上訪。在北京被截訪人員誘捕後,陳裕咸在北京丰台、大興等地多次被塞進車內毆打。遭截訪團伙成員用繩索把陳捆綁起來,並用膠帶纏嘴,然後輪番毆打。

期間,陳裕咸因反抗劇烈,導致捆綁繩索及纏嘴的膠帶脫落,團伙成員在用警棍、鞋底輪番抽打後,又將鞋底塞至陳裕咸嘴裡。由於遭受了嚴重傷害,陳裕咸陷入昏迷,被截訪人員送到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其後,截訪人員銷毀了能證明陳裕咸身份的一切物品後逃遁,醫院方面隨後向警方報案。

北京市公安局2017年8月23日出具的《鑒定意見通知書》顯示,陳裕咸符合他人用鈍性外力反覆多次作用於頭頸部、軀幹部致機械性窒息死亡。

北京警方經過1個月的調查,將截訪團伙12名嫌疑人抓獲。負責安排截訪的牛力等涉案人員相繼落網後,牽出陳裕咸所在江西省上猶縣信訪局僱傭截訪團伙遣送訪民的事實。

陳維樹提供的一份視頻資料顯示,事發當天,時任上猶縣信訪局長賴學文開價2.5萬元,讓牛力等團伙成員將陳裕咸送回上猶。

2017年7月6日,上猶縣當局召開案情通報會,向死者家屬通報了基本案情。

據通報,牛力從2012年8月開始在北京從事截訪,他曾有一段時間在另外一家截訪公司擔任司機,他發現幹這一行是一個巨大商機,於是從2014年開始自立門戶,單幹截訪的生意。

2016年,牛力出資200萬元成立了北京神州暢行汽車租賃有限公司,構築起一條包括地方政府、信息員、截訪司機、黑保安在內的截訪利益鏈條。

據陳維樹回憶,此案開庭審理時,多位團伙成員當庭供述,該公司名義上是汽車租賃公司,實際上專門從事對江西訪民的攔截、遣送。牛力長期以來從事截訪生意,幾乎擁有全國各地信訪局官員的電話,尤其對江西信訪系統極為熟悉。

2016年10月,牛力在北京一次飯局中結識了時任上猶縣信訪局局長賴學文,此後不久,雙方就開始合作截堵上猶訪民。

在合作過程中,牛力公司還備有專門的發票簿,收取截訪的酬勞時,就以汽車租賃費形式開具發票。該公司僱傭的截訪打手每次出車時,都會帶一些發票,有時候直接給官方人員空白的發票,具體數額由對方填;有時也將合同和發票快遞給對方,發票內容就是租賃費。

為了截訪方便,牛力還曾在北京西紅門一家複印店做了3個「上饒縣信訪局工作證」,分別由其本人和另兩名主要人員持有。

他還僱請「資訊員」專門打探訪民消息。這些資訊員一邊在北京火車站拉客住宿,一邊打探訪民消息。一旦誘騙得知投宿者是到北京上訪的民眾,就出賣資訊給專業的截訪者。

頻繁的截訪造就了牛力公司的紅火生意。牛力團伙中一位「臨時保安」魏猛在筆錄中透露,在2017年5月3日至6月5日這一月間,僅其本人參與的截訪就多達7次,共押送過至少32人。

賴學文曾在筆錄中表示,在與牛力的合作中,押送一人的費用為2萬元左右,如果以押送陳裕鹹的2.5萬元來計算,僅上述1個月截訪費就高達80萬元。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