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同期出訪 港媒:分工不同釋放政治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本週,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分別出席不同地區的國家領導人峰會。港媒對兩人的外交分工做出解讀。

13日,李克強已抵達新加坡,未來幾天將相繼出席中國-東盟峰會、東盟與中日韓峰會,以及東亞峰會。習近平15日也將趕赴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

香港《明報》評論文章指,在中共的多邊外交秀中,習近平按慣例會出席APEC峰會、G20峰會、金磚國家峰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而李克強則負責東亞(東盟)系列峰會、中日韓峰會、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峰會、中歐峰會以及亞歐峰會。

據此總結,習近平主要負責對美、俄、非洲及中亞的外交,李克強主打應對歐洲和東南亞。

文章說,中共外交有「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之說。如此看來,習近平似乎負責「大國外交」,李克強則主管「周邊外交」。

不過這個分工也不那麼絕對,比如中歐峰會都是由李出面。文章指,這可能是歷史原因所致,因為1998年首次中歐峰會是由總理朱鎔基出席,因此成了慣例。

另外,習近平負責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再加上中非論壇、一帶一路等,這顯示發展中國家這個「基礎」也是習主管。

另外,因為習身兼中共總書記,周邊外交中與朝鮮、越南、老撾等共產黨國家的雙邊關係,也是由習出面。

文章指,中共外交的最高決策機構是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習是主任,李是副主任,外交大局最後都是由習拍板。

今年以來,無論習、李、副主席王岐山和外交部長王毅等人,出訪頻率都大增。外界分析,在中美貿易戰中,北京正面臨被國際孤立的局面,因此不得不到處拉攏「盟友」。

日前,北京數十年的「宿敵」日本,也被中方拉入「共存共榮」的圈子中。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