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鋒銳律所遭註銷執業許可證

【新唐人2018年11月14日訊】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日前被北京司法局註銷「執業許可證」。鋒銳律師事務曾經代理大量敏感案件,在2015年的709事件中,該所多名律師被抓。

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曉原告訴《新唐人》,今年3月,北京市司法局吊銷了鋒銳律師事務所執業證。11月,司法局再發出文件,表示已註銷鋒銳的執業許可證

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曉原:「 11月9號經朝陽區司法局報經北京市司法局審查批准,註銷了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職業許可證。這也就意味著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已經不存在了。」

劉曉原表示,「吊銷」執業證,這個律所還存在,只是不能從事任何法律業務,而「註銷」執業許可證就意味著律所不存在了。北京市司法局聲稱鋒銳律所疏於管理,以致於有律師涉嫌犯罪、被定罪,所以做出了這些動作。

「鋒銳」由律師周世鋒創辦,最初只是個人律師事務所,到後來改為合夥制,全盛時期旗下有60多名律師,曾代理法輪功、 三鹿毒奶粉等敏感案件。2015年「709大抓捕」中,事務所至少有9名律師及行政人員被捕。

劉曉原透露,2015年7月大抓捕事件發生後,財務帳本、辦公的檔案全部被扣押,銀行帳戶被查封,鋒銳律師事務所其實已經名存實亡了。

劉曉原:「沒調離的律師都不能正常的辦理案件,特別是新的案件。你要接受一個委託要簽訂協議,也要收律師費,但是都不可能進行了,因為財務、辦理案件的相關材料全部被扣押。 2015年12月底要交2016年的辦公租房的租金,已經沒有任何經濟能力交,租房都退出來了。」

劉曉原表示,由於無法正常執業,無法通過年檢,除了合夥律師和涉案律師外,其餘律師已到其它律所執業,現在鋒銳被註銷執業許可證,剩下的律師也需要調離。

劉曉原:「我們獲得的消息都不是很好,能否順利調動,現在還不能肯定。也許在調動過程中會遇到種種阻力,讓律師事務所不接收我們。」

已經「被失業」3年4個月的劉曉原表示,為辦理轉所手續,自己日前到北京律協遞交申請,請協會為他出具執業經歷證明,結果被告知要經協會領導研究再作答覆。他說,執業經歷證明也要經領導研究,那接下來的多個證明材料更難辦了。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